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图评:芒种有丰收,万象“耕”新忙
2023/06/06 09:43  南通网  

  麦黄秧绿芒种至,梅雨微风仲夏始。6月6日,将迎来今夏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芒种芒种,连收带种”,一“收”一“种”间,既包含播种又包含收获,在二十四节气中是“独一个”。

  (南通长江镇万顷良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

  芒种掀开了“三夏”忙碌的面纱。此时,从长江之滨到黄河两岸,从潼关到山海关,各地抢抓农时,精心组织夏收、夏种和夏管,风吹麦浪、绿秧成行、机器轰鸣,一幅幅生机勃勃的丰收画卷铺展开来。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吃饭问题,更是“国之大者”。当前,全力打好一“收”一“种”这场硬仗,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播足管好,是端牢“中国饭碗”,稳住农业基本盘,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的关键之举。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麦熟一晌,贵在争抢。“三夏”期间,江苏预计将投入各类农机具100多万台(套)、农机手超过30万人、维修服务和技术推广人员超过10万人;安徽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力争用10天左右基本完成小麦抢收任务……“三农”大忙时节,农时紧、农事重,一台台插上信息化“翅膀”的农机装备成为农民好帮手,不仅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生产效率、效益大幅提升,对战胜汛情、确保“龙口夺粮”“虫口夺粮”也意义重大。此时夏收叠加汛期,各地要调足人力和机械,把1650万台农机装备的“好钢”用在夏收的“刀刃”上,充分准备、协调指挥、科学调度,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

  (南通长江镇万顷良田,农耕机来回穿梭翻犁土地)

  “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芒种前后,既要确保收上来,还要保证种下去。土地是“根”,良种是“魂”。今年,江苏将继续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120万亩、改造提升20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6万亩。江苏人多地少,耕地资源十分宝贵,必须坚持更高水平稳产量、稳面积。因此,一方面要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防止违法改变用途,对违法占用耕地“零容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一方面要发挥好科教资源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端牢“中国饭碗”积蓄赋能。同时,还要紧扣“种”字,抓住墒情条件,尽可能扩大下一茬种植面积,力争在最佳播栽期内完成农事,实现秋粮稳面提质。

  一双手,在田埂间播下希望;两只脚,在土地上踏出未来。芒种时节,农民的身影遍布在希望的田野上,不仅传递着夏收的喜悦,更是呈现出了对于下一场秋收的冀望。与此同时,也要明白,丰收是经得“一番寒彻骨”后的“梅花扑鼻香”,关键在于不息耕耘。打好“三夏”生产硬仗,是争分夺秒颗粒归仓、是挖掘潜力种足种满、是精心管好增产增收,是抓实抓好抗旱保苗、病虫害监测防控等工作。各地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为手中端牢“中国碗”、碗里装满“中国粮”,扛稳肩上的重任作出最大的担当。

  芒种,忙种。禾苗昂首,生长丰收;麦芒埋头,沉潜希望。让我们以奋斗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在沃野良田上书写更加美好的“丰”景!(文|王珩 图|薛冯 王晓莉)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