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福岛海鱼体内铯超标180倍 外交部:海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
2023/06/07 21:54  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电力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5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捕获的海鱼体内放射性元素超标,放射性元素铯含量达每千克18000贝克勒尔,超过日本食品卫生法所规定标准的180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指出,日本政府一再为福岛核污染水“洗白”,号称水质无害,排放有理,把排海当作处置核污染水唯一选项,然而事实却一再“打脸”。国际社会有很多声音质疑,如果核污染水真的像日方说的那样安全无害,日方为何不直接向国内湖泊排放?为何还要执意修建并急于启动排海隧道?对此,日本自己的专家委员会给出的答案很明确:排海最省钱,对日本自己的污染风险最小。这种为了自己省钱却让全世界买单的做法,是极端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汪文斌强调,海洋是全世界的公共财产,不是日本的“下水道”。关于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日方并非别无选择。日本经济产业省曾提出五种方案,邻国专家也提出过长期储存等更为安全稳妥的方案。但日本政府在没有充分论证其他处置方案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将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这种为了本国私利,损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做法,说服不了国内外民众,只会让日本蒙羞,让周边国家及太平洋岛国的民众受害,让日本进一步失信于国际社会。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