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美丽花海,绽放富民好“钱”景
2021/06/11 14:1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入夏以来,百花渐落,但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罡门村,600多亩鲜花仍开得热烈。不时有货车开进田间,一盆盆娇艳欲滴的鲜花被打包装进车厢,送往全国各地。“我们的鲜花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生长,叶子油亮厚实、花朵色泽鲜艳,花期也长。”行走在花海间,罡门村党总支书记周洪亮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里的鲜花因为品质好,一推出就受到市场追捧,种植规模连年扩大。

  罡门村地处海陵区西北郊,20多年前由原罡东、罡南等村合并而成,是罡杨镇的北大门。合并之初,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矛盾纠纷不断,干群关系也比较紧张。2011年,周洪亮当选罡门村党总支书记。面对该村复杂现状,有人劝周洪亮放弃,但他毫不动摇,“我是共产党员,还当过兵,如果看到困难就往后退,我对不起这两重身份!”

  担任党总支书记这10年里,周洪亮带领村“两委”班子艰苦奋斗、全力破局,盘活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装路灯、修村道、美环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原先的“穷村”变成如今的“江苏省水美乡村”“泰州市最美乡村”。

  在富民强村的持续探索中,罡门村锁定优质农业项目。2015年春节,在该村组织的村级能人“同乡会”上,周洪亮捕捉到一条重要信息——打造高科技花卉种植基地,将有效带动乡村富民增收。经过多方调研,周洪亮发现这个项目可行,罡门村也具有土地资源充足这一优势,“但就是先期投入巨大,至少需要千万元资金。”周洪亮和团队一边继续做好项目各项准备工作,一边多方寻找合适的投资者。

  2017年,泰州一位企业老板与周洪亮洽谈后决定投资。当年,占地80亩、投资1700万元的泰州飞彩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罡门村。飞彩园艺主打“高科技”,种植基地设置环控、温控、水净化系统,安装自动配肥施肥机、5层太阳膜等,技术、规模在同领域位居华东地区前列。

  “多亏了罡门村党员干部的贴心服务,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飞彩园艺负责人丁国荣感慨地说。从该项目签约起,周洪亮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全程服务飞彩园艺建设各项工作。手续帮办代办、矛盾协调处理、困难全力解决,企业只需出资,其他许多事项交由工作小组搞定。仅8个月,飞彩园艺项目便建成投产。

  项目上马,服务不停。在育苗关键期,技术支持是重中之重,而企业聘请的技术人员要赶回四川老家给老母亲拜寿,1800多公里的距离,正常倒车往返差不多要一周时间。得知情况后,周洪亮当即拍板,和村干部张静、张璟客串“司机”,3人接力开车送技术员返乡,来回仅用3天,这让丁国荣感动不已。也正因此,飞彩园艺后期“以商招商”,带动泰州一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罡门村,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分三期新建研发中心、智能温室大棚5万平方米,盆花设计产能180万盆。

  2019年,罡门村与飞彩园艺开展村企共建,成立“同兴行动”党支部,致力推动“党建+花卉”,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美丽。目前,罡门村年产鲜花100万盆,产值达2000万元。与飞彩园艺数百米之隔,一处新投资的花卉基地正在抓紧建设中,这是落地罡门村的第三个高效农业项目。这个小乡村,如今正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村”。

  晌午时分,村民陈志如正在飞彩园艺的大棚里侍弄鲜花,浇水、施肥、查看长势。他从第一批苗进棚就在这里工作了,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下午4点半下班,恒温恒湿的基地里环境整洁舒适,与鲜花为伴,每个月净挣3000元。“比原来种田惬意多了!”老陈笑着说,家里几亩田流转出去,每年还有好几千元租金,“双份收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 本报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黄少军 图来源我的泰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