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00%获保,​ 泰州这样做!
2021/10/15 22: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5日从泰州市召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该市不断升级保护手段,提升生态空间管控区保护实效,麋鹿、丹顶鹤、鸳鸯、天鹅、隼科、鸦鹃、扬子鳄以及银杏、水杉、香樟、榉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受到100%保护。

  2013年,在全国率先确立了生态红线管控的硬约束,划定9大类54个省级生态红线区域;2018年根据国家要求又划定国家级生态红线保护区……一直以来,泰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着重点,将沿江地区、重要湿地片区、特色林业地区等划入管控区进行系统保护。全市共划定9大类59块生态空间保护区域,1172.88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受到严格保护,实现了应划尽划、应保尽保。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处处长何艳介绍,尤其是近年来,该市不断升级保护手段,提升生态空间管控区保护实效,打出了一套硬核组合拳:

  ——依托先进技术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开发了生态红线区域管理APP,将生态空间保护从“纸上”落到实处,实现了现场监管与平台监管的有效结合。创新启用“天地双眼”的模式开展监管,“天眼”即多光谱卫星遥感分析,每年定制2期高分卫星数据,对全市所有生态管控区进行“空中体检”,分析土地利用类型的变化情况;

  ——以大数据赋能“长江大保护”。在全省率先编制《泰州市沿江“一张图”规划》,深入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建立起全国地级市首家卫星遥感应用基地,通过设立健康长江主题库、长江“体检表”子系统等,构建起水、陆、空立体式监测监控网。借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5G通讯等先进技术,实现对排口、污染源、化工园、码头,岸线、水源地的24小时智能监控。截至2020年底,该市长江干流岸线生产性利用率从52.2%降至49.3%。

  ——着力改善生物栖息环境。为针对里下河地区、长江岸线等重点生态区位开展了造林绿化、退渔(圩)还湖(湿)、自然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地建设与质量提升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市已先后打造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4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已建成湿地保护小区多达78个。“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湿地修复约1.1万公顷,到2020年底,全市湿地保有量维持在10.33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25.15%,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5.5%。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制定《泰州市生态空间管控区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以生态红线区域和生态安全保护区为重点全面启动了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现已排查陆生维管植物、鸟类、陆生昆虫等类群的样线145.1公里、样点(样方、样地)358个,识别记录维管植物519种、鸟类61种、陆生昆虫166种(属),并掌握了其主要分布,为后续精准保护奠定良好基础。

  据介绍,通过多年努力,泰州市生态资产取得明显提升。麋鹿、丹顶鹤、鸳鸯、天鹅、隼科、鸦鹃、扬子鳄以及银杏、水杉、香樟、榉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受到100%保护。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2015年和2019年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据测算,2019年,全市自然资源总资产26806亿元,较2015年增长6.11%,自然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有限的财政投入换来了丰厚的生态回报。

  “我们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艰巨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持续努力。”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荣禄呼吁全社会关注、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呵护我们的家园。“我们也将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将泰州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水天堂。”

  通讯员 泰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