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家政服务员首次可评技师, 第四届江苏省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总决赛泰州落下帷幕
2021/10/24 22:50  新华报业网  赵晓勇  

  交汇点讯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10月24日,第四届江苏省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泰州技师学院落下帷幕。

  江苏省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省人社厅作为指导单位,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家协主办,是我省家政行业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省级一类家政服务职业技能赛事,是全省家政服务企业服务能力的综合核心实力的衡量标准,引领家政服务的家政企业提质扩容开展新一轮的改革,家政企业和选手参加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提升、提高职业素养快车道,是企业品牌市场推广有力武器,是提升职业技能的重要手段,加快家政服务行业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6-10月,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主办首届江苏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活动竞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举办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目的是促进家政职业教育全面、均衡、良性发展,完善教学模式,管理制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家政师资的专业实践能力,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与教材,培养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创新型高技能复合型人才,行业协会与政府相关部门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的中重要举措。通过省市级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系统,使家政职业技能大赛的影响和范围扩大了,提高了家政企业和家政从业者参与职业技能大赛的比率,让家政专家、师资和家政从业者都参与到大赛中,在社会上营造“学知识、比技能、练本领、高素养、积极向上”的氛围,实现家政行业文化与企业品牌文化的融合。

  竞赛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根据省人社厅对第四届江苏省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竞赛等级审定的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优秀选手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对获得各竞赛项目总分第一名的选手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同时授予女性选手“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对获得各竞赛项目总分第一名、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且符合条件的选手,按程序由团省委授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对获得各竞赛项目总分第一名的女性选手,由省妇联核准授予“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对获得家政服务员职业(竞赛项目含家务服务、母婴护理、家庭照护、整理收纳)竞赛项目名次前列的优秀选手,根据相关规定,颁发二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理论和操作技能均合格的其他选手颁发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家务服务、母婴护理、家庭照护、整理收纳竞赛项目核发证书单位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健康与照护、育婴师将根据大赛指导委员会要求核发相关证书。在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234名家政竞赛选手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展示了高超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通过健康照护、家庭收纳整理、育婴员等6个赛项的激烈比拼,泰州技师学院选手刘润玉获得“育婴员”组第一名和“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泰州技师学院获杰出贡献奖。

  “通过举办这样的技能大赛,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到家政服务行业,向更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去发展。参赛选手石溪溪觉得,家政服务业以后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朝阳产业,而且大有作为。”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曹阳认为,举办家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意义促进家政行业职业技能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以赛促训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完善家政服务行业人才培养结构与模式是举办家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主旨。大赛为家政企业和家政从业者提供了展示舞台,开阔了参赛者的视野,了解了本专业职业发展趋势,体现了自我价值,看到了职业技能差距,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培养了一批大赛精英和裁判队伍,锻炼了师资队伍,推进了行业标准的宣贯与落实,引导社会转变对家政职业的观念。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严良军 严伟 孙渝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