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以年代为经,体现靖江历史发展脉络——编年体史书《靖江550年》首发
2021/11/21 17: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靖江建县550周年,还是靖江政协成立65周年。11月19日,靖江市举行《靖江550年(1471-2021)》新书首发式,躬逢盛世,共襄盛举。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泰州市史志办主任张士林共同为《靖江550年》新书揭幕,并举行了赠书仪式。著名历史学家、百家讲坛嘉宾袁灿兴,著名文史专家黄炳煜对《靖江550年》一书进行了点评。

  靖江建县于明成化七年(公元1471年),至今已走过550个春秋。为记述这550年历史长河中发生的重大事件、著名人物、时代演绎、社会发展与各项成就,梳理出靖江精神和靖江品格从古至今形成的脉络,靖江市政协2019年启动《靖江550年》编纂工程。靖江市政协主席范敏说,编委会确定采用编年体史料的形式,以年代为经,以靖江发生的重大事件为纬,体现靖江历史发展的脉络,体现靖江人拼搏奋斗精神的传承。历经两年多时间,编纂团队广征博采,反复打磨,《靖江550年》付梓成书,献礼靖江建县550周年。

  “《靖江550年》一书正式出版发行,是对靖江历史的一次深情回顾,也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一份生动教材。”张长平代表靖江市委市政府感谢所有参与、关心、支持《靖江550年》编纂出版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他认为,《靖江550年》是一代又一代靖江人耕耘乡土的生动缩影,可以让今人“鉴古知今、温故知新”,可以给后来者“知兴废、考得失”。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在靖江下一个五百年发展的新起点,编纂《靖江550年》,既是回望,也要展望,更需要在实干中成就希望。

  张长平说,矢志不忘来时路,要在回首峥嵘岁月中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一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植根于历史,生发于今日,靖江最值得感动的是群策群力的团结基因,最值得感佩的是争先争优的奋进基因,最值得感念的是靖善靖美的文明基因。这种在历史长河里碰撞、磨合、沉淀的文化底蕴,构成了江中沙洲独特的精神气度,蝶化为“东线第一帆”时代精神,成为驱动这座城市风生水起、风鹏正举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脚下路,要在感受沧桑巨变中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纵览马洲大地最为翻天覆地的变化,始源于1927年中共靖江独立支部的建立,根源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未来我们能够继续成功的根本保证,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自信自觉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继续砥砺前行路,要在勇立时代潮头中进一步增强发展自觉。历经550载风雨洗礼,靖江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要高扬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聚力打造长三角智造市,致力创建一体化示范区,倾力建设高质量幸福城。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和千千万万个靖江人一起,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把一个更加美好的靖江交给下一个500年。

  黄炳煜认为,《靖江550》是一本编年体史书,为靖城第一部从明成化七年(1471)到2021年计550年按年记载地方历史的专著。编纂者收集了上百种志书、古籍与相关资料,形成上百万字的素材,展现靖江历史脉络,内容丰富,最终形成41万字的史书,实为可贵。编纂者治学严谨,实事求是,所记史实完整、准确、科学,有据可查,宁缺毋滥。书中所记古今比例适当,无有厚薄,恰到好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秦亚平 钱晓燕/文 朱其/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