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全省率先、明年实施,泰州出台办法给新型研发机构“上事业户口”
2021/11/26 20: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记者从泰州市政府11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经科技部门评估后可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此前,这些机构大多登记为企业法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该办法将于2022年元月起实施。

  为什么要给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上事业户口”?泰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陶玲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泰州聚焦聚力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三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投资建设了一批研发机构。这些研发机构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放大它们对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的要求,出台《管理办法》既是要加强对这些研发机构的监管,用好国有资产,也是要让研发机构享受到事业单位的一些政策红利,放大他们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而汇聚更多的高端创新人才、生成更多的高新技术成果,推动泰州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提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共二十三条主要从制定依据、适用范围、批准设立、登记、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退出、监督与管理等方面,对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从制度层面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什么样的机构可以认定为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

  据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黄卫平介绍,实施此项《管理办法》,对推进泰州市新型研发机构改革发展大有裨益,将有望吸引更多的高校、院所来泰州合作,形成明显的集聚效应,提升全市产业创新发展水平。

  哪些新型研发机构可以登记为事业法人?据泰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王友茂介绍,这些研发机构首先必须是为了社会公益目的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组织,还必须拥有开展研发、试验、服务等所必须的科研条件和设施,有相对合理稳定、研发能力较强的人才团队,专职人员规模一般不低于20人,另外还必须具有满足科研业务活动开展的开办资金,经费收入来源相对稳定,能维持该研发机构的正常运行。在市登记管理机关登记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办资金不得低于人民币300万元;在市(区)登记管理机关登记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办资金不得低于人民币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一般事业单位不同,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新型研发机构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不定机构规格,不核定编制,不核拨事业经费,按照企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可建立企业年金。为了强化过程监管,《管理办法》明确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新型研发机构,法定代表人为该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要建立由政府有关部门、举办单位、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新型研发机构、专家和其他有关方面的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董事会或管委会等),制定相应的管理章程。登记管理机关将会同科技、人社、税务、审计、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对这些机构进行年检。王友茂介绍,机构编制部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公益指数评价机制,结合开展业务情况,对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新型研发机构提供公益服务的情况进行定量定性综合评价。

  登记为事业法人将给新型研发机构带来哪些利好?记者走访了几家已完成登记的研发机构。北京大学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驻点负责人杨恩策说:“不仅能推动我们机构规范内部管理,而且能带来很多政策红利,比如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科研、科技开发用品,可以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目前,江苏省其他地市没有相关《管理办法》,泰州率先出台这个办法,释放政策红利,对我们高校来泰州合作有较大的吸引力。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杨艳 张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