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州:“新疆班”让一批批边疆学子成长成才
2022/02/15 18:33  泰州新闻网  

  在江苏省口岸中学,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从天山南北,不远千里来到泰州求学,听着陌生的声音,看着陌生的面孔,眼中流露的是彷徨与不安。

  而在口岸中学,也有这么一群老师,承担起慈母严父的角色,让新疆学子们感受到“新家”的温暖,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从2005年9月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以来,在一批批新疆班老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下,口岸中学为祖国边疆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2月8日下午,在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上,“江苏省口岸中学新疆部”教师团队喜获“春蚕奖”。

  口岸中学就是你们的家

  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每年有300多天的时间在学校生活、学习,对这些新疆孩子而言,学校就是他们的家,老师就是他们的亲人。

  “记得刚到学校时,校长就对我们说‘同学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省口岸中学就是你们的家,所有老师都是你们的亲人。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老师。’”校长朱尧的这番话,新疆部19级(3)班的禹宽至今记忆犹新。来自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他,把遇到一群可敬可亲的老师归结于“幸运”。

  其实,“幸运”背后是新疆班老师事无巨细的关心:夏天,教会学生如何挂蚊帐。天冷了,提醒学生垫被子;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和学习情况都了如指掌,甚至连生日都没落下;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社会实践活动;每年除夕夜,陪学生吃年夜饭;当有孩子生病时,及时护送到医院诊治,全程陪护、精心照顾,还专为熬制中药准备了“爱心瓦罐”……

  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学校领导和新疆班班主任坚持到岗尽责,做好学生体温测量、环境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疏导学生心理,为493名新疆学子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以后我要成为另一个您

  16级学生马依凡,刚入校时,不善于与人交流,同学关系不和谐,多次触犯学校的规章制度,让老师一时束手无策。但班主任老师没有放弃,动员他的室友主动与他交朋友,并在他身上寻找闪光点,经常在班级同学们面前表扬他,增加他的自信心。

  一年多过去,马依凡渐渐融入了班集体,脸上笑容多了,元旦晚会上还自告奋勇表演小品。在2020年高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在毕业分别之际,他抱着班主任哭着说:“感谢老师们在成长道路上给予的宽容和帮助,感谢老师们教会我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在口岸中学,新疆班老师不仅注重学生生活、学习的管理,更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一次晚自习时,吐尔地古丽急性阑尾炎发作,腹部剧烈疼痛。班主任立即开车将她送到医院动手术,在手术室外一直等到手术顺利成功。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后,吐尔地古丽在给班主任发来短信时说:“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以后我要成为另一个您!”

  从刚进校时的稚嫩羞涩,到毕业离校时的成熟自信,一批批新疆学子发自内心的一声声“老师,谢谢您”,是口岸中学新疆班老师们最快乐和感动的时候。

  一批毕业学子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行各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办班16年来,一朵朵雪莲绚丽绽放,一枚枚硕果缀满枝头:已经毕业的13届学生高考录取率为100%,本科录取率达96.9%,2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丁悦同学当选为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徐仕佳同学被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巴芙蓉同学被评为“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

  如今,一大批新疆班毕业生已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行各业,成为维护祖国边疆稳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10届毕业生莱丽古丽,浙江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在杭州的机会,回到新疆喀什做了特岗教师;14届毕业生西尔扎提,毕业后工作于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坚守武汉救治患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