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给1054个长江入河排污口“上户口”!看泰州如何排查整治……
2022/03/15 14: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江入河排污口一头连着长江,一头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长江的最后一道“闸口”。近年来,泰州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上重要位置,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牢牢守住了长江大保护最后一道“闸口”,经过排查,泰州市沿江共有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1054个。

  泰州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做法也引起了生态环境部的关注,去年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特地前往泰州调研,并将泰州做法向全国进行了重点介绍。

  给1054个排污口“上户口”,扭住整治的“牛鼻子”

  泰州市拥有近百公里长江岸线,占长江江苏段近1/4,沿江水系发达,河流密布,但是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也相对较多。

  泰州沿江到底有多少个排污口?具体在哪里?排放的是什么?排放的量是多少……弄清这些问题等于是扭住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的“牛鼻子”。

  经过排查,泰州市沿江共有各类长江入河排污口1249个,涉及工业企业、农业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河港及港口码头等。

  工作人员排查水下排污口。

  管好这些排污口,就能关紧污染物流入长江的“闸口”。泰州市对所有排污口进行分类管理,围绕直排长江排污口和通江河港水质两个重点,采取取缔封堵、整改保留、规范管理等三大类措施,清理整治了一批排污口。2020年,泰州市在申请核减后,剩下1054个排污口。

  对于保留下来的排污口,泰州市全部实行精细化管理,给它们逐一建立“户口”档案——在每个入河排污口旁边,都竖立了一块标识牌,上面记载有排污口名称、排污口编号、排放去向、监测因子以及监督电话等信息。

  有了“户口”,管理就顺畅了。为了加强科学管控,每个入河排污口的标识牌上都附有唯一的二维码,只要扫码就可以查看该排污口的基本情况,还能了解排污口监测数据和实时排放信息,这样既方便了执法管理,又扩大了社会监督,实现了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

  2020年,泰州市COD、氨氮、总氮、总磷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削减15.1%、15.1%、11.9%、15.5%,较好完成了“十三五”减排目标任务。泰州市6个国考断面、24个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III类比例均为100%,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首次实现“双百”目标,好水比例跃居全省第一。

  监测+溯源,摸清废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对于保留下来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泰州市实行先分类后监测。即根据沿江地区人口分布、产业结构、排水类型和主体等,将排污口划分为7大类15小类。分类后根据各类型排污口的性质,参考相关行业或领域排放标准,因类制宜地确定常规监测因子及其他特征因子,确保能体现各类型排污口的水质特征。

  利用无人船核查排污口。

  为了查找污水源头,泰州市组织了7个监测小组分赴各类排污口现场取样,同时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排查、无人船巡航、水下机器人探查等科技手段,把现场溯源和重点溯源相结合,彻底摸清了“谁在排、排什么”及废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在查、测、溯的基础上,泰州市构建起排口信息系统,建立排污口电子档案,并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把所有的信息和数据均反馈至“泰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监管平台”。

  该平台是全国长江流域首个集检测、评估、预警、应用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沿江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八大核心生态要素,1054个排口、963家污染源、3个化工园、93个码头,97.8公里岸线、307.13平方公里生态空间、3个水源地的24小时智能监控。该平台还通过有效整合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海事等18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在长江泰州段构建起了水、陆、空立体式监测监控网。

  多措并举,通过示范工程提升长江水质

  “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为了提升长江水质,泰州市分类推进实施工业园区排口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排口整治、港口码头排口整治等一批示范工程。

  泰兴经济开发区的污水处理尾水涵养湿地工程是工业园区排口整治的一个典型。过去,经济开发区的污水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长江。现在,污水处理厂的达标尾水,要通过地下管道进入一片长满芦苇、菖蒲等水草的80亩的生态缓冲区,经过生态净化后再排入长江。因为多了一道净化关口,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水质有了明显提升,主要指标相当于从地表水劣V类提升到Ⅳ类。

  农村排污口综合整治,也是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的重点之一。泰州市沿江分布着大量的村庄、农田。仅靖江地区的农业农村排污口就有388个,大多沿江呈带状分布。一些未经收集的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农田退水等常带有氮、磷等污染。

  对此,泰州市因地制宜,采取分类分区、宽严相济的方式,分别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田面源治理、村容村貌及沿岸生态景观建设、雨污混排治理四大方面的整治。对居住人口多、生活污水产生量较大的连片居民生活污水,采用“土壤渗滤技术”进行集中处理;对居住点分散、污水收集困难的散户居民生活污水,采用“一体化生物接触氧化槽”技术进行分散处理;对位于镇街附近的农村生活污水,采取接管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方式进行统一处理。

  长江生态持续向好。

  长江被称为水路运输的“黄金水道”,码头多是长江沿线的特色。规范管理沿江码头污水排放因此成了一门“必修课”。

  泰州市高港区南官河、古马干河两条入江支流沿线分布着众多散货码头,之前原料搬卸尘土飞扬、船舶冲洗污水直排是常态,一度导致岸线周边生活环境“脏、乱、差”。

  为解决沿江码头污染问题,泰州市开展集中摸排整治,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取缔了一批“不合法”的、整治了一批“不合格”的、规范了一批“不合规”的,妥善处置了沿江码头污水排放问题。

  数据显示,自整治沿江码头污水排放以来,泰州全市累计取缔散货码头25个、封堵排口25个,同时全面规范保留的入江排口,逐步实现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苏小环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