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州:对百姓诉求精准“派单”,志愿者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3/27 20:42  泰州新闻网  

  “他们都不让我来,但是在家闲不住,还得回到这儿和伙伴们并肩作战,心里才踏实。”3月26日,泰州明珠街道丹凤社区卡口,年初刚做过手术的周怀林和她的“俏婆婆”帮帮团同伴们正在执勤查验双码。这群社区居民都熟知的“俏婆婆”共有33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周怀林是队长,她们平时在社区做好事,疫情防控以来,又主动去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打卡”。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泰州,越来越多群众正从旁观者到志愿参与者,再由参与者成为带动者。

  3月25日,永安洲镇建安社区二组的防控卡口,鲜红的党旗,在大风中猎猎作响。晚上10点,气温骤降,卡口边,用集装箱临时搭建的休息室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吃着热腾腾的饭菜。

  送来饭菜的人名叫黄桂芳,今年58岁,是建安社区一组的居民。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对居民小区、进村主要道口进行封闭式管理以来,黄桂芳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送饭菜到疫情防控卡口,有时是面条、有时是水饺、有时是汤圆……每天几乎不带重样的,但始终不变的是:碗里总是热乎乎的。

  连日来,当地众多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卡口值勤、核酸采样、捐献物资、参与“敲门行动”……他们用各种方式投身到疫情防控行动中。

  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尤其是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于年龄大、行动不便等无法自行前往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上老人,当地成立了专门的志愿者团队,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

  “爷爷,上车慢一点,注意脚下有台阶。”在口岸街道戴集社区,志愿者搀扶着朱爷爷上车。朱爷爷今年80多岁,腿脚不灵便,患有冠心病,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安排专车接送到医院接种疫苗,让老人安心、舒心,让家人放心。

  “李大爷,这是你要买的高血压药,这两天要不要理发?”3月26日一大早,接到辖区居民李明求助后,不到半小时,志愿者吴女士就将药送上了门。疫情防控期间,像李明老人这样的“需求清单”是由群众“自主点菜”,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通过“线下线上”多渠道收集汇总群众需求,做到精准“派单”,打造群众需求5分钟“诉求圈”。和李明老人不同的是,吴女士则是“资源清单”里的一员,她每天下午5点半至6点半自愿免费为新城社区居民提供跑腿服务。

  记者了解到,泰州市近年来运用互联网平台,建立驿站微信群、QQ群,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形成居民需求网上“下单”,志愿者实地“接单”的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志愿者与网格员们化身“快递员”,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代买蔬菜、药品等服务;化身“爱心陪护”为独居老人进行和心理辅导;化身“家庭护工”,对于亲人不在身边的易发生突发状况的特殊群体,志愿者们轮流上门照顾,并对其服药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感谢党,谢谢这些志愿者,给了我们很多关怀。”87岁的独居老人赵蒙说,志愿者们每周都会上门帮他打扫卫生,提供各种服务,平时如果遇到突发事情,他一个电话,志愿者会立刻上门帮忙,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心里感到很温暖。

  助力志愿服务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当地还出台了《礼遇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实施办法》,建立、完善礼遇帮扶先进典型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新风正气,从制度层面向社会传递出“好人好报”“有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礼遇对象在转正定级、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安排;对当年当选的各类“先进典型”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每年赠阅党报一份、赠送20张观影券、为各类先进典型免费体检。此外,对礼遇对象创业的给予政策扶持;对生活困难的礼遇对象,在助学、低保、志愿服务等方面提供帮助。

  善治是“润滑剂”。以善治村,有助于进一步弘扬民主道德风气。当地许庄街道蔡庄村不忘用“软约束”的方式推进基层治理,20条村规民约便是其中的典型做法之一。家家立家规,户户亮家训。胡庄镇宗林村1200多户家庭根据自家家风和教育理念,制定了各有特色的家规家训,并制成方形小竹匾挂在家门口,内容涉及和谐、孝道、家教、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多个方面。

  据悉,泰州市仅高港区就现有活跃志愿者3万多人,通过“资源清单”平台晒,区、镇、村以及群众自发组建的120多支志愿服务队,由区级中心统筹,所、站、点上下传导,实现四级平台之间的资源调配。“服务清单”统筹配,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文化志愿服务。“效果清单”公开评,由群众打分、提建议,点评结果反馈至各级文明实践平台,统计显示,群众合理需求兑现率达100%。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