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泰州推出“红黑榜”促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2/04/12 13: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住宅小区,海陵区城北街道金通翡翠园、靖江市靖城街道江山小区等,红榜;姜堰区天目山街道鹏程一品、泰兴市济川街道铂金公馆等,黑榜……前不久,泰州市发布今年1—2月份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经市创建办、城管委办组织严格考评,共评选出“小区三项管理”红榜5个、黑榜5个,“主次干道市容环卫责任”红榜5个、黑榜5个。

  站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赛道上,泰州以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为抓手,力促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泰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桂银介绍,该市将重点对主次干道、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事项进行督查考核,以考核促落实,以督查促整改,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祥泰之州。

  针对目前城市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泰州去年创新推出“红黑榜”,将首批考核事项确定为“主次干道市容环卫责任”和“小区三项管理”两项。其中,“主次干道市容环卫责任”包括市容环卫责任区网格化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微小破损、缺失问题快速处置以及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暴露出的路面烟头、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小区三项管理”涵盖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广告张贴等。

  以双向激励倒逼城市精细化管理,泰州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对考核中排名靠前、成效显著、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推广;对列为“黑榜”的责任主体,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约谈。同一项目两次被列为“黑榜”的,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跟踪问效。对“红黑榜”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工作成效差的责任部门或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综合考核评先评优资格。

  以加强地方立法,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今年3月,泰州市还出台了《泰州市城市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与原《泰州市城市治理办法》,新《办法》重点修订了违法建设、建筑垃圾、城市道路、市容环卫等内容,确保在实际操作上更加务实具体。比如:在整治违法建设方面,提倡实施网格化监控管理,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建设,对无法确定建设者、所有人、管理人的违法建设规定了查处流程;在建筑垃圾处置方面,要求工程施工单位根据编制的建筑垃圾处理方案,积极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在市容环境管理方面,明确在不影响安全、交通、市容、环保等情况下,食品等摊贩可以在城市非主干道两侧临时指定的路段和时段从事经营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车向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