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州:多部门创新联动,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撑起“保护伞”
2022/06/21 09:49  泰州新闻网  

  6月18日上午,位于泰州市高港区野徐镇康居社区二楼的儿童图书阅览室内热闹起来,这里正在组织开展绘画、手工等公益活动,为辖区内困境、留守儿童提供阅读服务。当天,“幸福护航·法佑家安”百场法治宣讲进基层活动也在康居社区举行,法官们以案说法,鼓励妇女儿童向“家暴”说不。近年来,泰州市不断前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防线”,引导机关、学校、社区、家庭、社会组织等共同关注、创新联动,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

  护佑祖国花朵,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夏天穿着清凉,我们的女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当天上午9点半,泰州康居社区七彩树亲子活动中心内,来自法院的志愿者正在教孩子们一些日常防范知识。志愿者们除了在平日里及时帮助这些孩子,节假日还会像妈妈一样陪伴他们。据了解,该中心已连续三年开展近1000场这样的公益活动。

  “我最近很激动,因为我的小屋就要完工啦,会有漂亮的书桌、明亮的台灯,感谢每一个关心我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在这间小小的屋子里,我将努力向阳生长,勇敢地去追寻大大的梦想……”近日,泰州高港团区委收到了白马镇小梁同学的来信,他在信中饱含深情地对帮助他改造家园的叔叔阿姨们表达了感谢之情。

  原来,当地启动2022年“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对困境儿童进行书房改造,目前已建设完成36间“梦想小屋”,而小梁正是享受到政策的其中一员。

  小梁说,自己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他们用尽心血给了自己全部的爱。但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去年冬天,团委的姐姐带着施工队来到我家,关切地询问我对小屋改造的想法,让我对这个小屋充满期待,增添了许多温暖。

  牵挂是世间最温暖的情,小梁在信中说,后来,团委的哥哥姐姐经常来自己家,不但送来了学习用品,跟交流谈心。“这让六年级的我坚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过我的人。”

  发挥“铁脚板”作用,打通服务妇幼“最后一公里”

  “有什么事情,夫妻俩可以坐下来谈,如果动手那就是你的不对。”6月17日下午,在刁铺街道大丰社区“明芳婚姻家庭工作室”,妇联主席袁明芳在了解情况后,正对丈夫小李提出批评,原来,夫妻俩前一晚因为孩子教育问题起了冲突,丈夫冲动之下动手打了老婆孩子,第二天一早,妻子就来到工作室求助。

  最终,在袁明芳一番批评教育下,丈夫小李承认了错误,并当场写下保证书。近年来,袁明芳通过梳理细分不同女性群体需求,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提供多项维权服务清单,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受到传统“家丑不可外扬”思想影响,不少家庭妇女受到不公平待遇乃至家暴后,很多选择了忍气吞声,不愿意和别人多讲。针对这些情况,泰州高港区积极推动妇联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借助网格员贴近基层群众优势,打造“网格+妇联”基层治理新模式。

  据悉,泰州高港在区级层面成立网格+妇联融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相关资源力量,指导各镇街在网格内开展工作;在网格层面,组建若干个网格妇女小组,构建包括网格长、村(社区)妇联主席、网格员、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在内的组织体系。

  此外,由妇联统一印制“网格+妇联”工作笔记本,一打开粉红的封面,醒目处提醒着每一个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同时将巾帼网格员“四必访”制度、“看、听、问、帮、报、想、讲、记”维权八字工作法等内容编印在笔记本中,并将笔记本发放到400多名巾帼网格员手中,要求全体巾帼网格员定期走访及时记录。

  据悉,开展“网格+妇联”工作以来,巾帼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成为群众的八大员,即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城乡社区的“网格员”、妇女发展的“护航员”、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调查摸底的“信息员”、基层一线的“服务员”,推动实现工作力量在网格,服务管理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截至目前,巾帼网格员已上报各类巡查信息85642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多部门联动,撑起妇幼保护伞

  校园欺凌、家庭暴力……近年来,妇女儿童群体广受社会关注,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也一直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强对侵害妇儿相关犯罪案件的惩治和打击,泰州高港区妇联、法院和检察院牵头,共同建立妇儿权益保护合作机制。

  该合作机制内容包括构建妇儿权益保护联动机制、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落实、加强法治宣传与犯罪预防、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构建起“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联合、专业组织参与、社会力量协同”的关护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增强妇儿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该合作机制最大的好处是侵害妇儿案件能得到快速办理。机制建立后,相关案件线索及时移送至检察院,做到案件线索及时共享,对严重侵害妇儿合法权益的案件,由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及时开展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对虐待、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采取“一站式”办案模式,妇联同步配合开展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工作。另外,在具体办案过程中,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症下药。

  此外,泰州市多部门还探索设立了反家暴联合干预室,实现信息联享、案件联处、关爱联帮,依托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婚姻登记处、家事调解工作室等阵地,加强反家庭暴力知识宣传、纠纷调解。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