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建在工地上、开在车间内,小小驿站为高温劳动者撑起一片清凉
2022/08/18 22: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大麦茶喝起来真解暑!”8月17日上午10点,在泰州市姜堰区城投综合楼项目工地,几名建筑工人正在一个带有空调的“集装箱”内休息,全天不间断供应的大麦茶泛着丝丝清香,不时有工人师傅前来“光顾”。

  晌午时分,前一天因为下雨而略降的气温再度攀升,站在工地的水泥地上,明显感觉到地面的热度,头顶太阳一晒,不一会儿就开始冒汗。工人们休息的集装箱就在工地围墙边,外观彩绘的“夏季安康驿站”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集装箱内部约20平方米,靠墙一张小桌摆放着一大桶大麦茶,以及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清凉油等,小桌旁的地上整齐码放着一箱箱毛巾、香皂、花露水等夏季用品,供工人们取用。中间一张长桌可供十多人围坐休息,大家就是坐在这里喝茶聊天,享受工间难得的一片清凉。

  38岁的刘敏,走进驿站时脖子上正往下淌汗,他的岗位是司索工,就是指挥塔吊。作为高空塔吊在地面的“眼睛”,他需要长时间站在户外,休息时拿掉安全帽,刘敏的额头有非常明显的“黑白分界线”。“我一天要进来好几趟,在这里休息还是很舒心的,休息一阵子出去干活都更有劲儿了。”刘敏介绍,以前工间休息只能找个背阴的地方待会儿,还是热,现在大家在这喝水休息,离开时还要喝些藿香正气水、点点风油精,迎战酷暑信心满满。

  在工地各处转完一圈,木工组长孙小兵急急走进驿站,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好凉快,咱这个夏季安康驿站可太实用啦!”他管理着150人左右的木工班组,17日当天在班的有60多人。集装箱驿站刚建好时,项目方泰州建工集团组织大家来参观,那之后,作为组长的孙小兵每天就多了一个“兼职”——组织木工师傅们来驿站休息。“工作任务师傅们基本都不用提醒,所以我更多盯着他们适时过来休息,身体最要紧。”

  泰州建工集团党委书记钱和平告诉记者,今夏连续高温,给项目工地防暑降温带来巨大“烤”验。除了调整施工时间尽量避开长时间高温作业、发放降温用品外,2个月前,在姜堰区总工会的倡导下,他们第一时间利用集装箱打造了这个夏季安康驿站。“高温天,工人们最辛苦,希望这个驿站能为他们带来一片清凉。”

  炎暑未尽,接受高温大“烤”的还有企业车间工人。在江苏华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缆车间,生产线上机器设备有序运转,屋顶高悬的十几台三米长叶大风扇呼呼作响,依然赶不走车间里蒸腾的热气。“工服基本上是湿了干、干了湿。”工人巍立鑫边擦汗边说。

  然而跟着巍立鑫进到车间里面一间“办公室”,凉爽的空气立刻让人心情舒畅。这间办公室同样悬挂着“夏季安康驿站”的牌子,里面不少工人正在休息,一个大冰柜成了“香饽饽”,不停有人朝冰柜走去。走近一瞧,这台冰柜左边装满雪糕,右边全是饮料,简直是夏天的“人间理想”。大家吃着雪糕、喝着饮料,顿时忘却了一门之隔的高温热度。

  车间设备主任王军介绍,由于设备的特殊性,这个车间无法使用空调降温,高温之下车间温度最高能达到40℃—50℃,因此,公司专门开辟了这个驿站,成为车间里人气最旺的“避暑胜地”。“我们的设备比较智能化,正常运转时不需要一直操作,大家都能常来驿站休息吃雪糕。”只见“00后”职工陈靖宇欢快地跑进驿站,打开冰柜拿起一个“爆浆菠萝”雪糕,“在我们厂,‘雪糕自由’不是梦!”

  记者走访发现,今夏以来,面对连续高温,姜堰区许多建筑工地、企业车间都新“冒出”了带着凉气的“夏季安康驿站”,大小不一、内部陈设也不尽相同,但都为高温下的劳动者们撑起了一片清凉。据了解,这些驿站由姜堰区总工会牵头,联合该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推进打造。“全区推广开来后,反响很好,职工们也都表示很实用。”姜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宝告诉记者,这一创新做法取得良好成效后,他们还将继续探索冬季安康驿站等,“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梁烟烟 唐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