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喜迎省运会 | 当泰州遇见省运——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大幅增长,体育惠民迈上新台阶
2022/08/19 08:50  泰州日报  

  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自从接过省运会会旗那一刻起,泰州市就以省运会开幕为标杆,倒逼推进全市赛事场馆、体育公园和健身设施建设,系统塑造东西南北中均衡发展的全民健身场地布局,让泰州500万人民切身感受到省运会带来的城市变化、民生福利。

  1座城市地标——彰显城市形象,提升城市能级

  储忠源是泰州市的资深摄影爱好者。连续三年,他用相机记录着泰州体育公园这座“凤巢”的成长经历。储忠源说:“从动工、搭建,到如今承办赛事,不知不觉间,便对它积攒下了深厚的感情,也拍下泰州体育公园白天、夜晚、空中的许多靓丽画片。”

  “从航拍的照片上看,城市北部是文昌水秀的古城,像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而坐落在天德湖畔的泰州体育公园,好似一处流光溢彩的现代化‘凤巢’,的的确确是一座‘祥泰之州,凤仪水城’。”储忠源说。

  场馆建设与运行是事关省运会顺利举办的基石,体现的是城市发展的形象。

  省运盛会之时,泰州体育场馆建设迈上新台阶。朱菊飞作为省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的负责同志,全程见证了泰州体育场馆的规划与建设。朱菊飞介绍说,长期以来,泰州的体育场馆建设远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是省内13个地级市里唯一没有修建大型体育场馆的城市,场馆综合水平甚至低于省内某些县级市。2018年,泰州市成功获得第二十届省运会承办权,启动泰州体育公园项目建设迅速摆上议事日程。

  历时1200多天,2022年3月初,总投资25.4亿元的泰州体育公园终于建成。作为省运会主场馆,泰州体育公园包含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大型体育场、一座可容纳6000人的体育馆、一座现代化游泳馆和一座全民健身馆,将承担本届省运会开闭幕式等重要活动,以及田径、游泳等项目比赛。

  建成后的泰州体育公园已成为泰州地标性建筑,填补了全市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的空白,不仅满足承办省内综合性赛事和国内单项赛事对体育场馆的要求,对南部新城的功能完善和能级提升也具有显著的拉动作用。

  通过推动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的深度融合,位于主城区“核心轴”中心位置的泰州体育公园,将会更好地赋能泰州“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建设,推动泰州城市高质量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泰州人感受到了省运会“幸福时光”。

  17个竞技场馆——提升运动水平,丰富体育文化

  承办一场精彩的省运会,场馆建设是其重要的载体。

  三年多来,泰州市紧扣“办好省运会、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理念,坚持“合理布局、功能齐全、赛建民用”原则,全市所有的市(区)都承担场馆建设和改造任务,统筹各地体育场馆资源。省运会筹备期间,除泰州体育公园外,还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和改造提升16个竞技场馆及1个高水平训练场馆,构建起全域覆盖的体育场馆布局体系,有效填补了赛事场馆的不足。

  一直以来,赛艇是泰州竞技体育优势项目。可作为一座水城,泰州一直没有水上运动基地。为保持泰州市水上运动项目领先优势,泰州市经深度调研和实地勘察,选定在兴化市陈堡草荡建设泰州市水上运动中心。

  今年7月28日上午,省运会青少年部赛艇项目皮划比赛在泰州市水上运动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省的9支代表队近200名选手同台竞技。这是中心建成后迎来的首场省运会比赛。有关专家赛后点评说,新建的泰州市水上运动中心既符合大型体育赛事竞技需要,又能满足老百姓日常健身需求,“办会惠民”得到充分体现。

  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越的训练条件,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水上运动队的目光。今年7月初,此前一直在广东汕尾训练的中国香港赛艇队选择转训泰州,成为首支入驻的高水平运动队。“这里的水域环境优越,吃住集中,配套全面,放眼国际,都是理想的训练场地,成为水乡泰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香港队总教练吴纪宁感慨地说。

  最近几个周末,位于周山河畔市小轮车轮滑运动中心热闹非凡,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到中心的多功能区骑车、滑轮滑,享受省运会带来的场馆红利。“哇哦,漂亮!”小轮车爱好者优美的空中姿态,吸引了现场众多围观市民,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精彩瞬间。

  小轮车代表着时尚运动,备受青少年喜爱。泰州市体校校长张军明介绍说,泰州小轮车轮滑中心共配建有小轮车、轮滑和泵道三个场地,是全省唯一的小轮车专业比赛和训练场地。为满足和群众的全民健身需求,中心还在最东侧建设了儿童游乐场、全民健身路径等配套设施。每逢周末,这些场地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长期以来,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舍“破旧小”,不少队伍只能在外地租赁场地训练。为彻底改善训练条件,泰州市将泰州体校搬迁至原泰州学院春晖路校区,按照竞赛训练要求,进行重新改建,并为各支训练队配备了专业器材,让不少长期漂泊在外的队伍终于有了家。

  与此同时,借助省运会的东风,靖江、泰兴也先后对原有体育场馆进行全面改造,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和姜堰区分别新建了体育中心,弥补了市(区)没有大型体育场馆的遗憾,补齐了泰州竞技体育设施的布局拼图。

  泰州市在推进体育场馆建设时,绝不是集中一处建一座大规模的体育公园,而是选择均衡布局。这17个特色赛事场馆不仅可供各项比赛活动使用,平时还对市民免费或低价开放,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健身休闲。可以说,整个城市成为一个大的奥林匹克公园。

  50个特色公园——完善健身功能,促进共享惠民

  省运会对于一座城市,无疑在城市功能完善、生活品质提升、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赛谋城,体育正在改变这座城市,泰州的城市魅力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也随之节节攀升。

  如今,清晨或傍晚,走进各地体育公园,健身跑道上是三五成群的市民健步走;公园的笼式足球场里是七八个少年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肆意奔跑;坐在公园长椅上,耳边是市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声……一个个功能各异的体育公园,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点燃了泰州市民体育运动的热情。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泰州市群众体育运动发展迅速,体育人口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运动成为泰州人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体育惠民,在于百姓共享。从2020年初开始高标准实施的“体育为民突破行动”,泰州市累计投入1.5亿元,在全市均衡布局特色体育公园50余处、球场550余个、健身器材650余套,步道100多公里,体育设施面积和建设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成为全省“全域开展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和“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定期发布”唯一试点城市。目前,主城区率先构建“5分钟健身圈”,彻底解决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以位于东部城区的231高架体育公园为例,过去这里是废弃的垃圾处理场,通过将废弃资源融合起来,体育、交通、住建等部门利用公园绿地和高架桥下空间创新打造了一处新型风雨体育公园。这里建成后,一下子变成泰州的网红打卡地,也填补了东部城区没有大型体育设施的空白。

  今年7月,位于西部城区的鲁庄体育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这里也成了众多城西居民每天必去的运动打卡地。城中有环城河健身步道、新高桥体育公园,东有231高架体育公园,西有鲁庄体育公园,南有泰州体育公园和天德湖公园、文渊老年体育公园,北有三河体育公园……如今,特色体育公园均衡布局于城区的东南西北中,为老百姓打开了一种崭新生活方式,构建了各具特色的全人群、全时空、全生命周期的健身通道。

  “办好省运会、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江苏省体育局近期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初,泰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3.13平方米;2021年底,这一数据已提升至3.22平方米。虽说两年只提升了0.09,但如果乘以500万(泰州总人口数),结果就是45万。这也意味着,两年来,全市新增了45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地面积,这也为泰州市连续两次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助力加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