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叫响一批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名村,泰州建成1413个美丽宜居村庄
2022/09/09 16: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8日上午,泰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奋进新泰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乡村振兴专场,介绍泰州近十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据泰州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圣华介绍,至2020年动态调整结束,泰州建档立卡户6.14万户、10.49万人和665个经济薄弱村(合并后606个)全部脱贫摘帽,分别达到人均年收入7000元和经营性收入18万元、可支配收入35万元的脱贫标准。此外,泰州富民强村帮促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四强四有”行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2021年,泰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1.74亿元,村平均152.99万元;集体经营收益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362个,占比达到25.5%。农民收入实现十年倍增。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农民创业带动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01元,较2012年增长119.33%,增幅连续十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由2012年的2.15∶1缩小至2021年的1.96∶1。

  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鹏介绍,10年来,泰州紧紧围绕既定工作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科学统筹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传统村落保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改善了乡村发展面貌和小城镇环境风貌。乡村建设方面,坚持乡村建设服务农民生活生产,尊重农民意愿,支持农民发展的理念,累计改造农房危房22346户,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建成1413个美丽宜居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60%以上的村庄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建成4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38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特色魅力得到有效彰显;44个村庄被认定为省级传统村落,乡村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

  刘鹏表示,在后续工作推动中,泰州将坚持城乡融合,树立开放、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人口、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促进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坚持以人为本、可观可感,既塑造乡村可观的“外在美”,又提升可感的“内在美”,推动全民参与,实现共建共享,增强价值认同,凝聚整体合力;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村镇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州着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在风貌塑造上,体现乡村的“形”;在生态宜居上,突显乡村的“神”;在彰显特色上,展示乡村的“韵”;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在产业发展上,夯实乡村的“根”,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取得显著成效。10年来,泰州市级层面141个、各市(区)层面400多个社区工作品牌交相辉映。聚焦田园乡村探索资金使用、“三农”工作矛盾问题解决、特色农业发展等领域,形成了如兴化市唐庄村、泰兴市祁巷村、姜堰区小杨村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名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季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