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泰州投184亿元建206所中小学幼儿园
2022/09/13 11: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初,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改扩建工程项目顺利封顶。“计划2023年春学期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将会大幅度提升,教学环境也将实现大幅度改善。”项目负责人周冰说,改扩建项目由1栋5层教学楼、一栋2层报告厅、一栋3层体育与艺术综合楼及地下室人防车库组成,仅耗时180天、即完成5层主体结构及人防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

  8月8日,伴随着挖掘机作业的轰鸣声,总投资约3亿元的泰州市春晖初中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预计2023年竣工交付、可有效提供2400个学位,这是泰州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工程,是落实“十四五”城区中小学布局和建设规划、有效化解城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策应“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城市发展蓝图、满足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具体举措。

  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泰州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努力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该市将累计投入资金184.16亿元,建设中小学幼儿园206所,其中,幼儿园10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4所、高中阶段学校20所,新增学位13.05万个。“教育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要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聚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如今,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取决于包括教育在内的软实力的强弱。唯有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让公共服务更好地惠及民生,方能体现城市发展之要义。”据泰州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介绍,为此,泰州市始终坚持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扩增优质资源供给、全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力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持续加快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并明确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必须优先规划学校,为新办学校提前预留空间。今年全市将新开工、竣工中小学(幼儿园)各50所以上,逐步消除“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深化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带动作用,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优秀教师资源流动起来,满足老百姓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落实“双减”政策,推行中小学教育教学视导,建设分层作业数字资源库,将优质社会资源导入“5+2”课后服务体系,构建跨学科贯通培养的课程体系,探索“幼小初高”系统培养路径,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切实缓解家长教育焦虑。

  集团化办学已经成为泰州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主要发展路径。受益于多元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泰州越来越多的新学校加速发展,薄弱校走出“洼地”,农村校焕发生机。任何形式的办学主体中,教师都是最宝贵的资源。在泰州各个市(区),集团内教师交流已经成为常态。姜堰区规定,集团、联盟内每年参加交流的骨干教师比例要达到符合交流条件骨干教师总数的15%,各分校在教学计划制订、教学检查、教学监测与评估等方面统一要求;靖江市则进一步加大集团内教师流动力度,确保全市教师流动比例不低于20%。各教育集团还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互派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制度,盘活了集团内干部和骨干教师资源。

  8月30日,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春晖校区的全体师生正式入驻新校园。王梓然同学喜悦地说,“我喜欢踢足球,新校区多了篮球场和足球场,以后我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练球,真的太开心了。”据城东中心小学春晖校区执行校长陈刚介绍,作为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集团成员校之一,新校区办学规模由原来的6轨增加到10轨,在校学生近2000人,一年级新生共有11个班,集团统筹调配师资,遴选中层骨干、新锐教师、学科带头人进入校区,平均每个年级新增20名教师,平均班额45人左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朱涛 孙迎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