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坚守18年!耄耋老人创办公益书院关爱留守儿童
2023/03/26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哪怕只有一个孩子过来学习,我也会坚持办下去!”3月24日,在兴化市沈伦镇繁盛村“关情书苑”内,樊才林拿着抹布擦拭书籍。已是耄耋之年的他,话语依然铿锵。

  这个承诺,老人至今已坚守了18年。而承诺背后,有段让人痛心惋惜的故事。2004年,村内一留守儿童沉迷网络游戏,被长辈训斥后负气喝下农药,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13岁。孩子的亲属哭得撕心裂肺,也深深刺痛了退休医生樊才林的心。

  “村里留守儿童不少,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太重要了。”第二年,樊才林腾出自家4间房,添置电视、图书、乐器等教学设施,办起青少年活动中心。一传十、十传百,田头打闹的孩子来了,沉迷网吧的孩子来了,就连邻村的孩子也慕名而来。“暑假最热闹,一天能来近50个。”老人笑脸盈盈。

  孩子越来越多,对知识的渴求越来越高,2009年,樊才林打算拿出20万元积蓄扩建活动中心。“你疯了吧,这可是我们老两口的养老钱啊!”老伴唐春芳极力反对:“儿子儿媳妇还住在单位,拿这笔钱给孩子买套房不好吗?”樊才林悄悄找人撬掉厨房屋顶,谎称“被风刮倒了”,老伴这才勉强同意施工。

  工程持续半年,樊才林忙得不亦乐乎,还摔伤3次。最严重的一次,他从船帮摔到船舱,臀部右侧血肿块有拳头大。扩建后的活动中心面积达400平方米,有图书阅览、农耕文化体验以及中草药标本制作等8个功能室,樊才林取名为“关情书苑”。而厨房却被“压缩”到仅2平方米。近年来,樊才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关情书苑”获评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示范辅导站。

  “在‘关情书苑’,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考取南京财经大学的朱永华说。结婚时,他特地将婚宴设在“关情书苑”,邀请樊才林担任证婚人。“这些年,繁盛村没有发生一起青少年恶性犯罪事件,反倒有一批孩子步入大学殿堂。”沈伦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倪学书感叹:“67岁入党,84岁在岗。樊老用行动践行着生命不息、关爱不止。”

  成立爱心互助会,组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设“关情博爱”助学金、奖学金……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近年来,樊才林和其他爱心人士已累计筹集善款50多万元,帮助困境儿童300多人次。甚至有一次在村巷,两个孩子在玩篮球,一辆摩托车疾驰而来,生怕孩子被撞的他冲过去挡在孩子身前,却被篮球砸伤致左眼失明。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读书学习的载体越来越多,“关情书苑”逐渐冷清了,但樊老依然在坚守。“樊老和‘关情书苑’坚守的背后是家国情怀。”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黄金结认为,老人的无私奉献、重视教育、关爱青少年成长的故事必将激励更多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