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70年·70人”志愿军战士寻亲活动在泰兴启动
2023/04/18 22: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青松肃立,琼花盛开。4月18日,由江苏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新华日报社、中共泰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主办的“70年·70人”志愿军战士专题寻亲活动在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正式启动。

  抗美援朝战争中,700余名志愿军战士来到位于泰州的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治疗,其中70名战士久治不愈,与世长辞,被民政部门安葬于南门公墓。1998年,因城市建设需要,他们的骨灰被迁葬到泰州市海陵区凤栖园。由于当时通讯不畅,交通不便,加之时间久远,档案缺失,这些志愿军战士的亲人大多不知道他们的行踪和下落。

  寻亲活动启动仪式上,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兆洋表示,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为这70名志愿军战士找到亲人,帮助英雄魂归故里,告慰英灵迫在眉睫、意义重大。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配合相关省市做好70名志愿军战士评定烈士工作,落实抚恤优待政策。

  寻亲活动成立了工作专班,组建7支寻亲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新闻媒体、社会组织、拥军寻亲邮路等全社会资源力量广泛参与。“我们邮政系统将充分发挥寻亲邮路基层触角长,网点覆盖广的优势,积极帮助志愿军老兵查找线索,寻找亲人,做烈士回家的‘提灯者’。”本次寻亲活动志愿者、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泰兴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说。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开启多形式、全覆盖的寻亲调查,截至目前已有6位志愿军战士的亲属被找到,另有34位志愿军战士亲属的联系方式已初步掌握。18日下午,志愿军战士李日峰、郭泗友的6位亲属来到凤栖园祭扫。

  今年34岁的刘少旺,是郭泗友烈士的外孙,在南京工作的他得知大姥爷墓地找到的消息,第一时间买了去泰州的动车票。“我从没有和大姥爷见过面,但经常听家里人讲起他,也一直受大姥爷的英雄事迹激励。”刘少旺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对自己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由衷地感谢他们、纪念他们。”

  “我这个爷爷一辈子没有结过婚,从他参军起到牺牲,就没回过家。”75岁的李官玉是李日峰烈士的侄孙。他表示,李日峰烈士牺牲时,自己才7岁。李日峰牺牲后,他的一个战友还去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看望过他的家人,“听他战友说,当年打仗,我这个爷爷是一等一的勇敢,总是冲在前面。”

  61岁的刘中夫是李日峰烈士的侄子。他说,当年身为连级干部的叔叔李日峰是全家人的骄傲,孝顺的叔叔经常往家里寄钱,奶奶以前特别疼爱这个儿子。“叔叔在泰州疗养时,奶奶来看过一次,叔叔去世,奶奶又来过泰州一次。”刘中夫说,随着家中长辈去世,家人几十年不知道叔叔的确切安葬地。今年,他准备把叔叔的墓迁回去。

  “70年•70人”,帮抗美援朝英雄“回家”

  英烈名册

  刁连敬

  方时清

  方绪江

  王进发

  王绍云

  田保何(田侯何)

  田树科

  左声德

  史吉宝

  刘 文

  刘少华

  刘中胜

  刘员和

  刘炳海

  刘殿发

  孙殿清

  孙德清

  吕安民

  吕金华

  李 满

  李川平(李传平)

  李天太

  李日峰

  李再荣

  李作山

  李官寿(李官孝)

  李绍成

  何少云

  呈树强(陈树强)

  宋景明(宗景明)

  杜慎学

  张玉山

  张圣基

  张成信

  张连仁

  张春泉(张春全)

  张福龙

  陈友林

  陈安保

  赵天兴

  赵恒庆

  杨太恒

  林观来

  周庆元

  胡清林

  胡树良

  武安何

  孟保六

  董 福

  施 冶

  南甲荣

  顾学连

  顾福全

  徐兴陪

  徐万福

  徐德山

  贾 江

  郭兴松

  郭嗣友(郭泗友)

  高文忠

  袁学清

  梁长新

  梁桂方

  龚重生

  费 心(费心友)

  曾 良

  程前泗

  詹羽云

  黎发宝

  穆夕臣

  寻亲热线:15715267181,18963602104

  寻亲邮箱:tzzyjzsxq7070@163.com

  注:标红的名字为已找到亲属的英烈

  采写:金亦炜 王晓映

  图片:高鑫

  美编:郑玲玲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