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靖江:引“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振兴“沃土”
2023/05/27 17:51  泰州新闻网  

  今年以来,在靖江市的沃野上,活跃着一支支金融团队,他们主动融入乡村建设,深度切入乡村产业,满足农业项目多样化金融需求,助力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乡村金融服务“零距离”

  5月24日,靖江市农业融资担保服务“零距离”活动走进城南办事处北六村,”给种粮大户“面对面”送去政策性农业担保融资服务。“我是从事粮食种植的,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大概能申请到多少农业融资担保贷款?”“贷款需要抵押物吗?”……一些有融资需求的种粮大户现场询问,并得到了量身定制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

  农业融资担保服务下沉乡镇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正在靖江如火如荼开展。通过在马桥镇、城南办事处等乡镇设农业融资担保乡镇服务站、聘请村农业融资担保联络员,“面对面”摸清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群体需求,普及农业融资担保支农惠农政策,为他们提供看得见、够得着、用得起的金融产品。截至5月23日,江苏农业融资担保已累计为靖江市50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服务,总计撬动5.62亿元金融资金,用于支持靖江市现代农业发展。

  靖江市还推出“金融集市”下乡活动,将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最近,在马桥镇三爱村,12家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组成的“金融集市”开集,吸引了不少种植大户“赶集”。现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热情地宣讲金融政策,推介金融产品,“零距离“对接农户和各类经济主体的融资贷款需求,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涉农项目融资“及时雨”

  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让金融活水“精准灌溉”重大农业项目是靖江市金融助农的主要发力点。

  深入新桥镇调研乡村产业振兴时,靖江农村商业银行得知新桥镇正在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面临道路提档升级事宜,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银行予以重点倾斜,对这一项目提供授信。今年以来,靖江农村商业银行常态化对接跟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主动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畅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该行还与市文体旅游局合作建立乡村文体旅游优选项目库,积极扶持和引导乡村旅游产业创新项目建设,开辟金融行业消费帮促助农新渠道。

  农业保险作为稳定农民收入预期的重要工具,对维护和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靖江市全力推广小麦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保费由财政和农户共担,农户自付较少的保费。种植大户宋旭贤在斜桥镇富民村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小麦、水稻,他说:“种粮虽是靠天吃饭,但两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农民创业致富“直通车”

  近日,邮储银行靖江市支行组织员工前往马桥镇铭坤村、生祠镇新跃村、新桥镇新桥村等,开展“乡村振兴专班大走访”活动,信贷客户经理直接与当地种养殖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沟通交流,现场有7户农户测算额度,经采集材料审核后通过4笔,金额合计105万元。

  这样的专班,邮储银行共有六支,基本覆盖靖江所有乡镇,每支专班每周走访四天以上,将致富“直通车”直达千家万户。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投放634笔涉农贷款,合计1.9亿元。

  为满足农民创业的多元化需求,靖江市金融机构致力于向新型农业主体提供更好更精准金融服务。靖江农商银行还积极对接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开展“小微贷”“苏农贷”“苏科贷”业务,截至目前共办理123户、余额2.87亿元。该行还为农村创业女性量身打造“乡村振兴巾帼贷”,支持广大农村妇女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满足各类妇女群体就业创业的金融需求,培育巾帼新农人,截至目前,“乡村振兴巾帼贷”已授信3311万元。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