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村里来了位“规划师”书记
2023/01/13 17:15  

  臭夹沟、沟壑地建设为热闹的大道广场,废弃打谷场建成停车场,破旧卫生室重建一新,污水管网铺巷入户……眼下,兴化市临城街道任家村村民都津津乐道村庄变化,夸奖小史书记带领下打造的幸福环境。

  小史书记名叫史业成,出生于1990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是兴化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引进的规划人才,通过组织部门的竞选后到临城街道任家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图为史业成(男)在与村民交谈。

  两年来,史业成从一名年轻规划师,变成了有“泥土气”的村干部。他不仅以自己的专业技能规划村庄,更以实干让图景一步步变成现实。

  出生在农村,在城里长大,史业成渴望到乡村锻炼、丰富自己的规划实践。2020年11月,作为规划师,史业成如愿地通过两委选举担任任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初来乍到,任家村展现在史业成面前的是大而乱。“大”指村庄规模,任家村由任一、任二、任三、李庄自然村组成,全村650户、2800多人。“乱”指村庄建设,路破、窄、断,旱厕、臭夹沟、乱地散落;停车场、广场等基础设施缺失。

  “村庄要发展好,必须规划先行。”史业成在兴化规划勘测设计院工作8个年头,为不少乡镇和村庄作了规划。每当看到亲手规划变成美丽实景,史业成心里总有幸福感溢出。为规划好村庄,史业成挨家挨户开始走访,与村民唠嗑拉家常;从村里的每一处巷道田地水域走起,用脚步丈量村域。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史业成为村庄建设发展作了60页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任家村根据规划,结合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一个个项目,令人耳目一新。项目中有中心街道路工程、沿河道路建设、增加块状停车场、新建卫生室、村庄污水管网及泵站、“癞子荡”垂钓中心等20多个项目。

  “癞子荡”垂钓中心是规划的一处资源开发型项目并作为2022年市委办挂钩着重打造的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项目位于李庄自然村,依托李庄通村大道、大道入口饭庄、宽阔的丁字河面、大道东侧的荒废打谷场、废弃排涝站站房进行规划,由水利局援助整修打谷场沿河驳岸及改造打谷场为停车场,城管局资助移动公厕,村改造装修废弃排涝站房为小卖部,同时建设30处垂钓台。垂钓河面50亩,与外河老龙河联通,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该河面现由村民承包养殖,年租金800元。项目发布后,已有商户意向承包经营,年租金可达10万余元,此项目每年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6万元。

  “我们村的规划,没花一分钱,是史书记用脚跑出来、用情绘制、书写出来的。”村结报员任健说。

  图纸好画,关键是要落地。任家村经济薄弱,2020年村集体经营收入不足30万元,综合考核排名街道23个村末位。项目实施需要资金,真金白银从哪里来?史业成认真研究政策,依托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奖补、临城街道乡村振兴奖补政策,以“小资金”吸附“大资金”滚动建设。从此,建设工地上出现了高高挑挑、戴着眼镜的史业成的身影。

  服装摊、年货摊,村中心街广场十分热闹。“广场是从臭夹沟、沟壑地上建起来的。”正在广场大道南侧建新房的村民顾全生说,房屋本不想翻建,就老两口对付着住,建了大道广场,环境好了,儿子一家要回来常住。“晚上还跳广场舞,过年期间还搭台唱戏呢。”

  广场是中心街拓展的部分,宽10米。2021年初,村里启动中心街改造拓展工程建设,根据“中心街”改造拓展规划,累计需投资40多万元。拆除旱厕20多处,填平臭夹沟、整理沟壑地,并浇筑。2021年10月项目竣工。最终,村里只花10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奖补20万元,由街道奖补10万元。

  紧接着,村里又实施滨河路项目。项目位于中心街东河港,是对“U”字型河岸打造,长130米。对河坡实施软、硬驳岸,并建设游道,其中南侧游道宽5米,与机耕大道连接。此外,在游道外侧建设若干停车位。工程造价80万元,正启动建设。史业成说,80万元都有出处,其中,临城街道奖补40万元,22万元村经济能人捐助,村投入18万元。

  想方设法对标政策建项目获得“母鸡效应”。村里通过打造任一自然村绿化工程,获评兴化市绿化示范村。绿化项目共投入8万元,获临城街道奖补4万元 ,获得兴化市绿化示范村奖补12万元。“我用市级奖补的资金结合街道奖补政策,又可以做一个村庄环境整治的项目。”史业成说。任一、任二自然村巷道失修,主巷低于支巷,发水季节积水严重,加之无污水管网,污水直排。有了这16万元的底气,2022年10月,史业成上争到污水管网铺设项目,项目惠泽300户村民,项目资金300多万元。铺设管网需剖路、浇筑,但2米宽以内的巷子剖路、浇筑由项目负责,2米以上部分由村负责。项目区中只有主巷浇筑需村负责,而投入的16万元,又可获得街道的奖补。污水管网项目包括7座污水收集泵站。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

  “项目资助的40万元卫生室重建一新、癞子荡垂钓中心即将开业 ,新年度村里将争创‘集聚提升村’创建项目,以获得更多的规划项目落地。”面对规划项目一个个落地,史业成脸上绽出了笑容。

  为让村民和村集体增收,史业成还在农田规模种植上做文章,招引大户来村流转农田创业,目前3800亩农田已流转2300亩,亩租金约1200元,村集体从中获得年20万元的资源管理服务费。村里还将对900亩河面承包引入市场机制,对到期的河面公开发包。

  戚汪平 袁天胜 顾日升

标签:
责编:申富山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