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三村”同创拉开大幕,兴化这座村庄正迎来“蝶变”
2023/02/09 16:41  

  2月3日,兴化市中堡镇陆家甸村安居小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安居小区工程是该村创建省农房改善示范村的重要项目。与此同时,该村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也启动。

  “三村同创是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年新行动。”中堡镇党委书记顾小兵说,“三村”中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是总揽,农房改善示范村创建为特色田园乡村人居环境建设赋能,传统村落保护为特色田园乡村铸魂,从而使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更厚实、更丰满。

  陆家甸村由陆甸自然村、江家自然村组成,全村14个村民小组有10个组集聚在陆甸自然村。为建设陆甸中心村,该村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投入向陆甸集中。自2018年以来的5年间,累计投入630万元完成了村庄道路硬质化、主街道弱电管线下埋、污水处理设施、村庄河道硬驳岸等建设。

  陆甸系湖区形成的村庄,民居集聚稠密、住房面积普遍较小。为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多年来村里在新建的通村大道两侧有偿新放楼基100多栋,一方面改善了部分村民的居住条件,另一方面衍生出较为突出的“一户多宅”。这为村民农房调剂改善、江家自然村村民向中心村集聚创造了条件。

  2022年10月,陆家甸村被认定为省农房改善示范村,获得一定的项目资金。在村工作下,将“一户多宅户”闲置的老旧房屋调剂给左邻右舍翻建新房,或调剂给江家自然村的村民新建房屋。为充分安置有集聚意愿的江家自然村村民,村里在镇、市两级的支持下规划了陆家甸村安居小区。安居小区占地10亩,位于陆家甸村陆甸自然村东南,工程首期建设小洋房28栋,小洋房为2层楼房,建筑面积为130至150平方米,将于12月建成交房。

  去年12月,以“湖畔明珠 孝廉陆甸”为主题的陆家甸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规划方案通过评审。结合村庄特色、设施,打造古树育春、滨河秀村、安居乐村、水畔陆甸等节点,建设工期8个月。该项目计划建设资金600万元。

  一本装桢古朴、四十页码的《江苏省传统村落申报材料》正申报省相关部门,这是陆家甸村为申报省传统村落而整理的。2019年以来,该村围绕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成省级“三化”示范村,2020年荣获“兴化市特色田园乡村”。传统村落申报材料,核心是围绕中华孝道,也是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的魂。陆家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宏卫说,在创建兴化特色田园乡村过程中,孝道效应得到发扬和升华,广大村民拆猪圈、旱厕,让道让地,还义务出力,参与到建设中。现在,村民们又投身到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中。

  “陆家甸村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的最大亮点是,建设资金整合省特色田园乡村、省农房改善示范村建设等奖补项目,不额外增加镇村和群众负担,为村庄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中堡镇镇长郝文斌说。

  金荣安 竺笑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