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兴东镇:党建引领深耕和美村庄“示范方”
2023/02/22 16:00  

  2月16日下午,兴化市兴东镇西鲍村50多岁的妇女陈忙宝来到村党群中心附近的脱水厂报名,准备等车间大葱到货后,进厂打工挣钱。“刘总人太好了,他致富后不忘家乡父老乡亲,在老家建了两个脱水蔬菜配套车间,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啊!”陈忙宝开心地说道。

  陈忙宝所说的刘总叫刘洪旗,是该村在外能人,现在阜宁县罗桥镇创办了盐城洪源食品有限公司,如今企业发展得风生水起。致富后的刘洪旗不忘家乡的养育情,三年前,他回老家租下村里闲置的几间办公室,办起了脱水包装挑选车间,吸纳了村里40多名村民进车间打工挣钱。春节过后,刘洪旗又回村创建了大葱分捡车间,准备再招收60多名本村村民进车间剥大葱。

  “刘总回村里创办脱水蔬菜配套车间,也帮我们盘活了闲置资产。五年以后,他就要向村里缴纳租金,到时村里将会增加一笔不小的财源啊!”该村党总支书记范月平介绍道。

  “如何帮村民寻找好的致富门路,一直是村党总支一班人思考的问题。”范月平说,2015年他们利用千垛菜花景区辐射效应,在村里流转1200亩土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引导村民创办农场种植有机水稻。当年,村民林育海第一个承包了300亩有机稻田,成立了家庭农场,经过一年的精心管护,有机水稻卖出的价钱是普通水稻的三四倍。看到林育海种植有机稻尝到了甜头,村民林发清等七八户村民纷纷响应,第二年也都成立了家庭农场,种起了有机水稻,现在各户每年的收入相当可观。

  西鲍村荒滩资源丰富,拥有水面资源4000多亩。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村党总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生态水产养殖。村老支书林育根第一个带头发展水产养殖,探索生态养殖模式,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受林育根的影响,村里先后有50多户村民走上了淡水鱼、虾、螃蟹养殖之路,纷纷鼓起了“钱袋子”。

  范月平说,村里荒滩水面发包租金2005年之前一直是每年每亩200元,2005年至2020年又提高到每亩600元,这样的价格与周边差了一大截。“这样低的租金,不仅不利于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更不利于村里经营收入稳定增长。”范月平说,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为了让村里有钱办实事,2020年他们多次召开党员议事代表会议,提出挖掘荒滩资源,完善基础设施,稳步增加水面发包租金方案,得到了拥护和支持,村里水面养殖租金提高到900元至1340元,通过资源平台公开对外发包,此举使村里每年能增收几十万元。

  “我们不光只顾收钱,更时刻关注蟹农们的养殖之需,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帮助他们养好水产品,卖出好价钱。”为方便村民水产品的养殖和运输,村里对所有的圩堤进行了增高,完善了交通基础设施配套,打通西部荒滩养殖区与省道351连接线;村里还专门创办了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指导、苗种供应、市场营销。

  去年夏天,村党总支部还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水产党总支部结成党建联盟,建立党员博士基层工作站,定期开展水产养殖技术服务。“现在我们常态化开展活动,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给养殖户看,带着养殖户干,着力破解传统水产养殖效益不高、品种单一、收益不稳定等难题,打造西鲍村特有的生态水产养殖品牌。”范月平表示。

  “通过党建引领,我们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聚焦和美村庄主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做好村级集体增收‘蛋糕’,确保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都在100万元以上;另一方面以党建引领村级社会治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范月平说,该村年前组织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拆除了原轮船旧址上的砂石码头,投资十几万元新建了两处占地3000多平方的停车场,对村里一批破旧房屋进行了拆除和维修……下一步将聚焦美丽宜居建设定位,继续深耕和美村庄“示范方”。

  冯兆宽 杨洪江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