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三结合”奏响“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志愿服务进行曲
2023/02/22 16:03  

  去年以来,兴化市全面整合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力量,推行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三结合”工作法,即“线上+线下”相结合、“队伍+达人”相结合、“居民区+红管家”相结合,精准对接居民群众需求,全面推动“银发生辉”志愿服务进社区,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社区治理新模式。

  “线上+线下”结合,动员小微细胞实现大联动。创新组建“银发三长”等志愿服务队,推动居民诉求及时转化为“银发”志愿者服务清单,实现“银发生辉”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点对点”对接,构建“需求网上走,服务身边来,居民来评价”线上线下联动体系。昭阳街道“银发网格长”志愿服务队针对居民要求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各类乱象的诉求,组织开展“小区是我家,服务靠大家”志愿服务活动,420多名老同志积极响应,协助开展各类乱象专项治理,持续美化人居环境,赢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队伍+达人”结合,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大汇聚。实施多层次多梯度“银发”志愿者储备计划,累计组建科技、医疗、文化、教育等多支队伍近1000名常备力量,确保时刻有一支“正规军”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团体作战”优势,汇聚一批“银发”医疗工作者、农业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等志愿服务“达人”,利用节假日、农闲等时间参与社区义诊、农业技术指导、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实现“建强一支队伍”与“汇聚一批达人”两手抓两手硬。16个城市社区联合“银发网格长”志愿服务队建立“银发”志愿者“公益微讲堂”,针对“银发”志愿者中的“新人”、骨干等不同人群开设课程,每两个月举办一次 “小课堂”,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每年召开一次经验分享会,不断提升“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水平。

  “居民区+红管家”结合,推动共建共治产生大变化。推动“银发网格长”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孵化“银发红管家”子项目,由“银发”志愿者担任昭阳街道时代嘉园、幸福小城、东城名都、名都苑等多个居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充分发挥“银发”人才在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泰州市老干部“最美”志愿者于万才担任业委会主任的时代嘉园小区,被命名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管理省级示范点”,同年又被省住建厅命名为“省级宜居小区”称号,进一步擦亮“银发红管家”志愿服务品牌。

  薛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