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女子腹部剧痛,一查竟是肝脏长罕见巨瘤
2023/02/28 19:53  

  近日,市民刘女士给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送来一面锦旗,感谢陈季松主任团队对病情判断准确,第一时间为她摘除了罕见的直径长达12厘米的肝脏粘液囊腺瘤,让她重获健康。一天中午,33岁的刘女士感觉上腹疼痛难忍,以为自己患了急性肠胃炎或消化系统疾病,便赶到泰州四院急诊科就诊。

  在给刘女士进行相关检查后,急诊人员发现刘女士的肝脏有巨大占位,且伴随感染症状,立即找来肝胆外科医生会诊。肝胆外科主任陈季松认为,如此巨大的肝脏占位,通常会考虑肝囊肿,也就是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但临床上一般没有症状。通过腹部增强MR等手段检查后,陈季松判断是肝脏黏液囊腺瘤,一种较为罕见的肿瘤,长这么大的就更少见了。

  腺上皮发生的良性肿瘤叫做腺瘤,腺瘤的管腔中有分泌物潴留呈囊状扩张者称为囊腺瘤,临床上以卵巢为好发部位,出现在肝脏的情况不多。因此,囊腺瘤患者以40岁以上的女性为多数。

  陈季松表示,目前对于囊腺瘤的发病原因没有具体说法,他们曾深入了解患者的基础疾病、家族病史、饮食习惯等,但无法确定发病原因。刘女士的囊腺瘤为何能长这么大?他认为,主要与囊腺瘤比较隐蔽有关,等患者发现时已经长到一定程度,挤占了周围的血管和组织,合并感染引起了腹痛。

  泰州四院肝脏外科联合麻醉科专家,经过术前反复讨论为刘女士量身制定了手术方案——腹腔镜下肝脏黏液囊腺瘤切除术。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由陈季松主刀,手术团队历时两个小时取出了刘女士体内直径达12厘米的囊腺瘤。由于囊腺瘤的扩张已经压迫到刘女士的胃肠、胆囊等部位,与肝脏的一些重要血管紧紧相连,这就要求手术团队必须尽可能避免损伤腹腔,并完整、干净地切除囊腺瘤。

  “瘤体虽大,但患者体表切口很小,没多久就能下床活动了。”陈季松介绍,刘女士的囊腺瘤属于良性,为防止未来复发,需要定时复诊和检查。同时他提醒市民,囊腺瘤在一定条件下也会恶变,发展为囊腺癌。一旦在检查中发现囊腺瘤绝不能掉以轻心,不论大小,应考虑及时切除。

  陈姝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