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这种溃疡会引发致命危险!泰州四院专家提醒:胸背剧烈疼痛需及时就医
2023/03/16 17:31  

  “溃疡”的经历很多人都有过,有人是口腔溃疡、胃溃疡,还有些人是十二指肠溃疡,无论是哪种溃疡都会让患者不适难受。但是有一种溃疡因部位特殊,患者一般没什么感觉,可是一旦发生溃疡穿孔就会引起致命性危险,这种溃疡就是主动脉溃疡。

  近日,李先生突然感觉胸背剧烈疼痛,像撕裂一般难以忍受,家人立即将他送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主动脉壁间血肿形成,锁骨下动脉也受到波及,明确为主动脉溃疡导致。

  主动脉壁内血肿是指主动脉血管壁出现病变导致血管质量变差,李先生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手术迫在眉睫。介入血管科主任刘海日与医生邹海军、李从磊、张胜峰经过研讨,为患者定制了主动脉腔内修复手术方案,决定采用主动脉覆膜大支架置入隔绝破溃口,手术切口只有1厘米大小。手术的难度在于因主动脉弓破口靠近锁骨下动脉,为保留左侧锁骨下动脉血流,需人为在覆膜支架上预开洞口,支架释放后洞口要正对锁骨下动脉开口。整个手术过程都是毫米级的精细操作,必须做到分毫不差,手术台上的任何一次沉重呼吸都会导致失之毫厘的偏差,造成严重后果。

  刘海日介绍,主动脉大血管内膜破裂,就像要决堤的黄河一样,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这种病大多发生在中老年患者身上,通常还会有控制不良的高血压和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在气温急剧下降的时候,人体最容易出现血压波动,就好像水压压强突然增大导致水管破裂。

  经过刘海日团队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李先生终于转危为安,术后恢复状况良好。“虽然主动脉弓及其分支损伤发生率不高,但局部解剖复杂,手术处理难度大,弓部包括分支根部损伤严重,往往来不及手术或无条件处理,病人有可能死于大出血。当遇到突发的剧烈疼痛,胸背部有撕裂感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治疗。”刘海日表示。

  陈姝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