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中堡镇多措并举强化预算管理
2023/03/21 08:49  

  近年来,兴化市中堡镇财政局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多措并举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强化收入征管,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夯实收入征管主体责任。围绕全镇财税收入目标,合理确定收入预期目标,并做好细化、分解和落实工作,切实做好税源培育和收入组织,建立健全收入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税源预测监测分析机制,深度分析查找税源,确保税收入库落到实处。

  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狠抓非税收入,优化征管薄弱环节,全面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提高资产资源使用效率,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切实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有效促进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

  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吃透现有财政政策,与单位部门密切协作,精准把握政策环境“风向标”,寻找新领域新项目“突破口”,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投入,不断增强财政保障和平衡能力。

  细化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严格预算编制操作流程。做好源头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编制变动确保有资料依据,除应急支出及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外,原则上不追加预算,严格避免无预算支出。

  硬化预算约束。积极完善项目库、细化项目支出活动、明确细项支出标准,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工作原则,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确保当年综合财政收支平衡。

  优化支出结构。将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预算管理的重中之重,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做好精打细算,大力压缩一般非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从严控制年初预算,压减低效无效支出。

  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

  统筹财政资源。通过大力削减低效或无效支出,精打细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面清查资产资源。通过摸清“家底”,夯实资产资源管理基础,堵塞管理漏洞,确保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建立健全资产资源发包预警机制,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强化绩效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将预算安排与绩效挂钩,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机制,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花钱问效”落到实处。

  坚决落实专款专用。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强化特别转移支付机制和扶贫领域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发挥财政应有的职能作用。

  深化财政监督,有力维护资金使用安全

  构建多方参与的财会监督新格局。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财会监督各方力量的积极性,推动形成财政部门主责监督、职能部门依责监督、单位内部监督、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

  优化调整财政监督新方式。改变现行监督方式,逐步将监督关口前移,把监督的重点由过去的单纯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转变。

  推进财会监督长效化新进程。建立财政监督检查清单台账,推动财政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尽快处理,百分之百落实整改,不留死角、不打折扣,并及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有效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与规范。

  邰文华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