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虾蟹养殖业再上新台阶
2023/03/22 09:17  

  “王老板啊,我马上就出发,估计两个小时就到,跟你洽谈签订一下今年收购龙虾的协议啊!”3月10日上午,兴化市海南镇新伍村青年吴小锋拨通了盐城市阜宁县罗桥镇龙虾养殖户老王的电话,随后便驱车赶往了阜宁。

  吴小锋今年31岁,8年前从常州某大学毕业后,便在常州一家公司上班。看到父亲在村里养螃蟹赚到了钱,2017年年底他辞掉常州的工作回到村里,和父亲吴久明一起养了100多亩蟹塘,当年便取得了大丰收。吴久明乘胜前进,第二年又到扬州高邮承包了230亩蟹塘。在父亲手把手的指导下,吴小锋基本掌握了养殖螃蟹的方法。2019年年初,他独立门户,养了160多亩蟹塘,当年获利几十万元。2021年3月,他在海南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实行虾蟹混养,到年底收益比往年翻了一番。

  “去年因疫情、夏天气温高等因素,我的蟹塘效益比往年少了点!”吴小锋说,除了养虾蟹,他还当起了虾蟹销售经纪人,将周边乡镇的螃蟹龙虾销往全国各地,这两年每年的交易量都在十几吨。

  和吴小锋一样,该村青年吴传彬大学毕业后,在扬州找了一份工作。看到村民们把虾蟹混养搞得风生水起,2021年吴传彬和妻子周芹也辞掉了在扬州的工作,夫妇俩回到了村里跟在父亲吴增广后面学养虾蟹。经过一年的“跟班学习”,吴传彬基本掌握了虾蟹养殖要领。2022年,他流转了40多亩蟹塘,独自搞起了虾蟹混养,周芹则在网上开起了网店,专门销售水乡兴化的小龙虾、大螃蟹。经过几个月的精心侍弄,吴传彬的蟹塘去年获利近30万元。

  “看到新伍村水产养殖势头强劲,现在我们村陆续有大学生返乡创业养虾蟹。”海南镇新伍村党总支书记杨永前介绍,目前村里先后有9位大学毕业生返乡养虾蟹,另外还有吴久银、陈礼华等16位原先在外从事废品回收的村民,回村改行搞起了水产养殖。去年,新伍村虾蟹养殖业实现产值7500万元,实现利润3000多万元。

  杨永前表示,接下来将常态化地开展养殖培训,邀请水产专家来村踏塘指导养殖技术,同时进一步做好小龙虾交易市场服务工作,助力村民养好虾蟹,卖出大价钱,做大做强新伍村的水产养殖业。

  陆荣华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