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美”庭院成就“大美”乡村,宜兴张渚开启“美颜”模式
2020/10/07 19:14  无锡新传媒网  

  宜兴龙池山下,翠竹掩映的小白屋,庭院风情美。近日,小白屋主人严刚作为张渚镇五星级“秀美庭院”的家庭代表,在第五届“美丽乡村·秀美庭院”创建启动仪式上发言,并当场获得了政府发放的5万元奖励红包。当天,张渚镇20户山村人家因为积极创建秀美庭院,成为星级“秀美庭院”,分别获得了2万元、3万元、5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从2016年开始,宜兴张渚镇围绕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按照“庭院景观化”的要求,创新性启动了“美丽乡村·秀美庭院”创建,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共有600余户农户参与创建,打造了80多户星级“秀美庭院”,累计镇级配套奖补资金260余万元。山村秀美庭院亮了,以点带面,张渚美丽乡村连片呈现崭新面貌。

  不搞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

  当天早晨,张渚镇芙蓉村村干部胡志琴带领获评星级“秀美庭院”的家庭代表,出现在会场。清一色的女将,一脸自信。在芙蓉村的石罗墩自然村,诞生了张渚镇最早一批星级“秀美庭院”,如今名声响量。

  把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各项要求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由“点上突破”向“面上开花”转化,全力打造“内外兼修、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升级版。这样一种发展理念,在宜兴张渚镇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目前,张渚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崭新面貌。立足张渚山区连绵起伏、错落有致的自然肌理,以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为龙头,将打造艺术村落、文化村落作为突破口,创新实施了以“四轴四带”为重点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规划了“东线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南线窑湖小镇·旅居休闲带、西线禅意栖居·农耕体验带、中线桃花积翠·飘香风情带”四大特色鲜明的连片示范带,以全域旅游的视角和理念,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在具体实践中,紧扣“庭院景观化、村落艺术化、村庄景区化”目标,坚持以景观化的整体标准做精村庄面貌,以普惠性的价值取向优化人居环境,以特色化的产业定位做强村级实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与此同时,突出连片示范带、规划布点村、主干道路沿线、重点景区周边的农户庭院,连续开展五届“秀美庭院”创建活动,持续创新形式、扩大范围、提高标准、丰富内涵,一处处秀美庭院成为乡村旅游的靓丽景点。

  “坚持不搞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张渚镇镇长王洪中说。张渚镇注重规划保护好自然村落的风貌景观、空间形态,充分挖掘利用各村文化、产业和旅游等资源,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形态各异的美丽乡村,加快呈现“一带灵动山水、处处风情田园”的美丽画卷,成为无锡首批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区。张渚镇各个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省最美乡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无锡市级以上荣誉30多项。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漫山遍野种植映山红的张渚镇芙蓉村石罗墩自然村,家家户户优美庭院成为乡村文明的展示窗口。废弃的大方砖和石质建筑柱础成为村民寻找的目标,成了山里人家庭院或厅堂的陈设,这是人们敬重历史文化的一种举动,是留住乡愁的由表及里的深刻认知。

  目前,在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的基础上,山村的公共厕所远看也成了景观建筑。张渚山村道路形成了“畅、安、舒、美”的农村道路网络体系,景观绿化、区域景观节点、路面彩色标识、景观路灯等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宜南山区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条件。

  在张渚镇,农房建设有讲究。五洞村、龙池村、茗岭村3个无锡市试点村农房建设享受镇村奖补政策,提供“菜单式”建房图纸。在此之前,张渚镇人民政府和无锡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大学万维规划设计院签订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合作意向书,在保护各自然村落的格局、风貌、田园景观以及环境空间形态的同时,从生态、人文、产业、村落、交通等方面进行分析,以农房建设、基础设施、旅游项目和景观文化为纽带构建乡村发展新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旅游标识系统和道路景观,整体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近两年来,张渚镇新改建农房1300余户,家家户户体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村风情。

  张渚镇率先启动了东线“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建设。“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共涵盖五洞村、善卷村、祝陵村、芙蓉村、省庄村等5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落,这一区域基础条件较好,特色优势明显,当地将依托善卷洞、黄墅水库、铜官山等山水景观优势,以梁祝康养产业园、颐生园度假酒店、义椿庄休闲度假山庄、自行车公园等为节点,通过绿道连接、景观连通、产业联动,实现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相同、旅游标识标牌相同、村庄长效管理和旅游服务质量相同,使美丽村落与景区景点协同发展和繁荣。

  美丽乡村寻求农民增收新方法

  张渚镇五洞村的苏世康家庭此次获评五星级“秀美庭院”。五洞村村书记高国荣告诉记者,村里正有序推进以板桥头自然组为核心的二期农房改建工作,计划建设50套以联排为主的小型别墅,预计8月份开工建设。

  张渚镇政府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地坚持把旅游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依托重大旅游业项目辐射带动,加快推进义椿庄、隐龙谷、山川农场等项目,为村级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坚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重点培育阳羡茶产业园融合发展示范点,农业增加值率、土地产出率逐年提高。近三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2019年经营性收入300万元以上的村占近一半。在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宅基地盘活、发展采摘经济和休闲农业等方式,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提升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9万元。(何小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