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97)|邹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破解难题安民心
2021/09/02 12:5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九十七位村社区书记——邹振,现任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他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思路,形成了“无职党员公益社”“红细胞情景党课团”等特色党建品牌。个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江苏省双胜利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

  邹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破解难题安民心

  走进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花园三区,粉刷一新的墙面,行道旁两行新绿枝叶郁郁葱葱,楼栋掩映在翠滴滴的树影里,不时有居民结伴路过,静谧中显得生机勃勃。

  居民们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自从邹振担任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四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鼓励小区党员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为小区自治贡献力量,使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在这位70后书记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干部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解民忧、挑重担、攻难题,将社区建成了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楼道公约涵养邻里情 小区内搭起“睦邻议事厅”

  “你看,楼道里现在再也没有胡乱停放的电瓶车,垃圾大家也是及时带走,墙面小广告也没了。”近日,家住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花园的楼道长吴阿姨带领记者参观所住小区楼道。

  “以前居民家的闲置物品堆放在楼梯间占用公共空间,非常不安全。”张阿姨说,“自从有了小区楼道公约,大家爱护楼道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互相搭手主动改造楼道,也互相监督维护好楼道环境。”

  据了解,为了制定出这份“人人满意、人人认可”的公约,在邹振的带领下,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四社区多次召集党员、业主、楼道长开展座谈会,围绕创建什么样的特色楼道、楼道公约如何遵守收集意见,也曾多次带领楼道长代表、居民代表等前往“微自治”小区学习经验。

  以党建带共建,邹振以楼道自治为切入点,通过联系动员党员及居民骨干,培育社区“领头雁党员自治骨干队”,以此带动社区居民自行制订楼道公约,将特色文化、邻里互助、业余文体活动引入楼道,打造了党建融合的10个试点楼道。

  在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的带动下,在试点楼道开展“楼组清道夫”活动,实现了楼道无乱堆物、无违规停放非机动车等乱象,党员、楼道长、志愿者阶段性的楼道深度清洁活动,引导居民将电瓶车停放至地下车库和停车位处,让居民们真正参与到社区“共治自治”工作中来。

  随着公约深入人心,小区的不文明现象少了,邻里摩擦少了,环境美了,楼道也成了群策群力、互惠互助的“睦邻议事厅”。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主动加入到楼道“微自治”中,共建文明美好家园。“只有楼道里的小家和谐,我们社区的大家庭才会和谐。”邹振说。楼道是社区里的公共通道,更是连接家庭与社区的桥梁。用小区公约文化引导人、熏陶人、凝聚人,将小区公约建设作为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方式之一。

  通过长期观察,邹振结合小区内原有的“党员先锋亭”成立了居民自治角,按照“群众的事群众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原则,定期组织召开居民小型议事会,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合力解决社区内公共事务方面的问题,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党组织的旗帜插在这里,春潮园的党旗红就永远不会褪色。”邹振说,通过充分鼓励小区党员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为小区自治贡献力量;在廉洁图书室、居民议事厅举办学习党史教育、法律法规的廉洁警示教育等,不但增强了小区党员的凝聚力,也构筑起属于春潮园第四社区党组织的坚实堡垒。小区志愿服务队的力量也日趋庞大,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小区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巧治破墙开店顽疾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据邹振介绍,春潮园第四社区是2004年拆迁分配的安置房,属于老旧小区。小区户籍人口差不多5000人,出租流动人口却有上万。一方面,失地老人闲来无事,想要开个小卖部补贴家用;另一方面,破墙开店也是外来人口的一种经营生存手段。于是,在居民入住后不久,破墙开店行为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冒出,屡禁不止。

  居民破墙所开的店大多是小吃店、小卖部、理发店、电动车修理铺等等,由于是居民房破墙改造而成,导致这些店面面积狭小,整体环境混乱,缺乏卫生设施,食品安全令人担忧。为了节约成本,大多数店面不仅被用于经营,还被当成住所。商住混用,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另一方面,有些店家投机取巧,不仅“见缝插针”占用楼道公共区域摆放货物,还会“掘地三尺”占用小区绿化违规搭建,楼里楼外都影响着居民的生活。

  看到这些邹振忧心忡忡,怎么巧治破墙开店顽疾成了他亟待解决的一件大事。“首先要做的就是听取民声,我走东家串西家听取居民意见、召开居民听证会。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将公平公正、严格执法作为贯穿始终的工作原则,以法为据、以理服人,强力打通‘堵点’‘痛点’。”邹振告诉记者,同时成立一支“红细胞党员志愿者”队伍,对破墙开店商户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和安全隐患排查,准确掌握了商户信息包括商户是否持有营业执照、是否愿意自行整改等,建立了有效的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再加上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安全监管科、派出所等各单位的配合,一方面不厌其烦地做店主及其子女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成立服务中心,免费为需要的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经过多天的反复沟通,大部分业主终于对违规行为有了正确认识,并表示会自觉配合整改。

  在邹振的带领和大家的努力下,共拆除违规搭建190余处,整治破墙开店50多家。多年来,他还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乱涂抹、乱停车、乱堆放等问题召开多方联席会,成立整治监督小组,对小区297个楼道进行了全方位整治,共清理乱涂抹2000余平方米,整治乱停车100余处,小区又恢复到了最初干净整洁的模样。

  “我们将推动老旧小区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安全指数不断升级,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居民、还绿地于居民、还整洁安全于居民,使老旧小区‘脱胎换骨’,让小区居民享受新生活,全面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邹振说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