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构筑绿色产业体系 夯实低碳高质量发展基础 无锡勾勒“碳中和”新画卷
2021/09/18 20:31  无锡博报  

  “碳达峰、碳中和”是全国生态环境发展的重中之重,去年3月,无锡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净零碳城市”的工作目标,在今年5月举行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上,无锡提出要加快打造全国零碳发展示范城市。目前,无锡正围绕双碳时代课题,积极发展低碳产业,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高新区高峰论坛上,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正式揭牌,现场有20个项目集体签约,涵盖零碳基金、低碳产业示范园、零碳科技产业研究机构等行业各领域,夯实了零碳科技产业园的发展基础。

  作为零碳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格林美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产业示范园”于6月正式开园,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表示,示范园内的项目以低碳产业为引领,将打造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回收项目,10万吨动力电池的回收项目,以及2万吨新能源材料的再制造项目。

  绿色转型、低碳循环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发展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打造产业要素集聚地、零碳人才汇集地、行业应用示范地、绿色技术策源地、国际交流首选地,持续推动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十三五”以来,无锡坚持走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强市之路,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累计压减钢铁产能520万吨、水泥产能30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2523家。把节能降耗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2800多台,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保持苏南最低、降幅达到18.7%,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浪潮下,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工厂成为制造业提升能源效率、实现碳中和的途径之一。英飞凌无锡工厂推陈出新,致力于构建绿色工厂,以创新的半导体产品减少碳排放,实现工厂智能自动化,驱动工厂数字化转型。

  2020年,英飞凌公布了“碳中和”目标,也是全球首家承诺碳综合的半导体企业。“其实英飞凌无锡在2015年已经到了‘碳达峰’,我们测算过,2020年碳排放量比2015年又降低了27%,我们计划到2025年要比2019年再降低70%,并且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英飞凌科技副总裁范永新表示。

  “碳中和”的实现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科研院所的的助力。无锡致力于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强强联合,来助推零碳城市建设。7月28号,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揭牌,双方将强强联手,开展绿色低碳、超低排放和新能源动力等方面的研究及开发工作,提高汽车动力、控制尾气排放,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计划贡献力量。

  作为经济大市、用能大市,无锡将抓紧编制无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碳达峰总体方案,推进脱碳产业技术、零碳能源消费、固碳资源供给、控碳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打好零碳科技产业园、零碳基金、碳中和示范区、创新零碳谷“四张牌”,力争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

  记者:王宏 张振杰 岳阳 无锡广电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