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深耕民生“关键小事” 百姓乐享“住有宜居”
2021/10/07 11:24  新华报业网  

  回顾近几年江苏无锡在住房领域的变化,“高兴”是一个鲜明的特征。提升“宜居指数”,5年1024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整治改造规模位居江苏省前列;喜迎“新管家”,400多个老旧小区首次有了专业化国有物业进驻管理;一栋栋新高楼、一个个安居工程,改变着城市的景观容貌,也演绎着这座城市的和谐美好。这种“高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由衷喜悦。毕竟对老百姓来说,安居才能乐业。“居者有其屋”,是最基本的幸福追求。

  如今的住房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居所,它于不经意间改变着城乡的面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轨道。为此,无锡市不断推动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以大格局、真功夫促城市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更新

  超180万居民“住有宜居”

  今年,无锡32个小区上榜“2019-2020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项目”。宜居住区改造后的变化清晰可见。植入海绵城市理念、优化休闲广场……一项项实在的工程获得了居民的阵阵点赞。

  “真的是太高兴了。我已经住在这里40年了。改造过后变化挺大的。特别是环境方面,走进来心旷神怡,让人很舒服。”9月8日,家住梁溪区禾嘉苑的李顺娣老人告诉记者,通过改造,小区内部新增了数十个停车位。每一幢楼前都有“海绵花园”,一旦遇到下雨天,雨水就会顺着路面排水横坡排到绿化带中,再经由下凹式绿地的溢流井进行收集,居民出行不再烦心。据悉,禾嘉苑去年被列入2020年梁溪区宜居住区建设重点提标小区,同时又是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

  老旧小区改造,尤其是宜居住区改造是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今年,积极响应中央、省有关工作要求,无锡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意见》。全市(含江阴、宜兴)计划投入35亿元,用于192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预计惠及住户91627户。每平方米改造费用约是去年的2倍。在工作方针上,更加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在方案设计阶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可能满足居民诉求。

  通过近几年不断地滚动更新,居民的居住获得感也不断增强。据统计,自1997年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以来,截至2020年底,无锡已完成520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建筑面积达3186.14万平方米,惠及180余万人。

  相比于无锡往年的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宜居住区建设的标准更高,要求也更高。2018年,江苏省首次提出并把建设“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列入了江苏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当年无锡就有沁园第二社区、翠云新村、溪秀苑、宁海里等在内的7个小区建设成为江苏全省首批试点。试点小区分别在开展适老化改造、推进雨水花园和生态停车场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各自的探索,为其他小区进行宜居住区建设提供了示范经验。

  为进一步规范宜居住区的建设标准,2019年无锡出台了《关于开展无锡市宜居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意见”,2008年以前建造的安置房小区,参照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和标准实施改造的,享受同样的改造市级补贴。”梁湖南苑是“指导意见”出台后首个进行宜居住区改造的试点项目。该小区打造了一条全长约1.2公里的健康慢行步道,小桥流水,杨柳依依,串联“五园”休闲场所,加上近1000米的河道亮化工程,让居民不出小区也能感受到宜居改造带来的舒适感。

  品质提升

  国有物业接管老旧小区全覆盖

  前不久,因疫情原因,滨湖区山明四村小区的爱心食堂关闭,这给不少老年人就餐带来了不便。住在17单元的独居老人李奶奶就是其中一位。78岁的她上下楼买米买菜成了难题。金佳物业设立在小区的服务站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李奶奶买了米,并扛上了楼,同时买了盒饭,解决了她当天的就餐问题。随后还给李奶奶留下了爱心服务卡,有问题随时联系服务站工作人员,这也免去了李奶奶的后顾之忧。

  物业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居民的“幸福指数”。据金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枫介绍,给小区老年人购买生活物品只是国有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后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7月31日,城发集团旗下的金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曹张新村,由此改写了该小区40年无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历史。这也是无锡物业管理行业“里程碑”式的事件,也全面揭开了国有物业企业接管老旧小区的大幕。仅一年多时间里,金佳物业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在物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上都有了明显提升。目前金佳已接管了全市180个老旧小区,覆盖面达590多万平方米。

  “小物业”带动“大民生”。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去年无锡市住建局花了很长时间进行调研和讨论,制定了市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确定了三类老旧小区实施国有物业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494个小区中除有44个因业主已经委托社会化管理或实施自行管理而不需要入驻外,450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了进驻管理,提前实现全覆盖。随着无锡国企物业不断入驻老旧小区,小区环境美化亮化、门禁及车库智能化改造、有序规划停车位、打造文明楼道、建立爱心驿站等实际行动得到了居民认可。地铁物业、瑞景物业以及无锡各区级国企物业都在进驻的老旧小区内积极作为,以红色物业为引领,在真抓实干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通过对前期小区面貌的提升,逐步过渡到业主与物业、街道、社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无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表示,国有物业进驻的老旧小区将用三年时间组建业委会或物委会,推进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签约。三年后,政府将对能直接与业委会签约、业主自行缴纳物业费的物业企业进行奖补,逐步形成业主自我消费自我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良性机制。

  托起“安居梦”

  保障房建设对标商品房

  “开心啊,最主要还是政策好,让我们两代人都能住上既便宜又好的房子。”去年7月份拿到毛湾家园新房钥匙的邹桂英,逢人便夸无锡保障房政策好。

  6年前,邹阿姨的儿子通过保障房政策,购买了新街家园一套70平方米的小两房,从此告别了母子俩此前长达28年的无房生涯。几年后,为实现居住条件再升级,邹阿姨以自己的名义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去年,邹阿姨选了一套位于毛湾家园A地块的小两房。多亏了保障房政策,现在他们一家人终于可以过上心中想要的小康生活。

  为优化住房保障体系,无锡在去年出台了《无锡市区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无锡保障房供应体系的一项重大改革。今后,符合条件的市民可通过购买共有产权保障房,解决安居问题。同时,根据国家要求,为更好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需求,无锡将稳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逐步构建起涵盖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三位一体”的多层次保障房供应体系。

  目前无锡有4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已经启动,包括惠景家园二期、龙塘岸后五巷、东璟家园F1地块、新街家园二期。这四个项目共涉及5000多套保障性住房,计划用3年的时间建成。其中进展较快的龙塘岸后五巷项目,年底部分建筑将完成主体封顶。其他项目也在加快推进过程中,预计2023年中期第一批共有产权房可面向申请家庭供应。

  品质是每一个保障房住户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无锡在保障性住房的项目建设上,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把好项目的选址关、规划设计关、质量安全关、综合配套关,让购房家庭住放心房,助力无锡宜居城市建设。在共有产权房项目建设中,无锡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材料,绿化率和公共设施配套也都对标新建商品房小区。

  宅者人之本,人以宅为家。作为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承载了老百姓的朴素心愿,也传递着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初心和信心。据统计,2008年以来,无锡已累计超7万户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被纳入保障范畴。(练维维、葛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