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无花果结出“致富果”,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6 19:34  无锡新传媒  

  日前,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丽安村的喜源农场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农场的60亩无花果树次第成熟,进入了采摘旺季,农场里一派丰收景象。丽安村地处无锡常熟交界处,锡沪、锡虞省道穿村而过。近年来,这个小乡村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逐渐走向新生,一幅五彩画卷铺展开来。

  产业升级,给现代农业增添动能

  无花果具有健脾、滋养、润肠的作用,不仅可以当水果鲜食也可以用于烹饪菜肴。“我们的销路一点不发愁,农场每天都要向无锡和南京的水果市场供应新鲜无花果。”农场负责人朱喜介绍道,从2017年开始种植无花果,他到处“取经”,反复试验,经过四年,种植技术日益成熟。除了销往市场,游客们周末还能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来到园中采摘,尽情享受田园的乐趣。

  “现在技术成熟了,每亩能够产出五六千斤。”据悉,丽安村是锡山区最大的无花果规模种植村,种植面积达到120亩,这里的无花果品种繁多,现在农场里主要种植的品种是波姬红和玛斯义陶芬。

  丽安村现有农田面积3610亩,其中苗木种植面积约1700亩,是锡山区重要的苗木生产基地。丽安村在原有的苗木种植基础上,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加强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据了解,明年无花果的种植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占地一百亩的茶桑园也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中。未来无花果、桑葚和苗木将成为丽安村主打的农副产品。乡村产业蓬勃发展、活力四射,为丽安村全面振兴铸就了坚实基础。

  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高。丽安村认真落实锡山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瞄准特色农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同时,大力修建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奋力奔跑,谱写乡村振兴新起点。

  随着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村道狭窄、路面不平、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问题日益凸显,农村道路的安全问题备受老百姓关注。丽安村邀请第三方公司和相关专家多次实地踏勘道路情况,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了提升改造可行性方案。“去年丽安村投入上千万元改善村道、村路,重新铺设了路面约1万平方米,并增设了50多盏路灯,平整的水泥村道直通村民家门口。”村党总支书记巫伟介绍道。

  走进张更上自然村,村内道路宽阔,街巷干净整洁,一幅幅内涵丰富、通俗易懂的3D墙体彩绘体现着农村新风貌、新风尚。在综合改造过程中,村里还增设了小游园,大大拓展了村民的公共空间。原先堆放杂物和各类垃圾的闲置地,如今大多栽种着鲜花、灌木、草坪。此外,小游园还配备了休闲座椅,设置了极具农村特色的农耕器械展示区,一到傍晚,这里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今年,丽安村张更上自然村的村民小游园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反响热烈,计划投入资金近500万的水墩上自然村的整体环境提升也即将进行施工。(本网综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