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互联网+”正能量为网络公益事业赋能
2021/10/31 19:00  无锡新传媒网  

  近日,2021世界物联网大会在无锡落下帷幕。你知道吗?在这场盛会中,还隐藏了一个小“彩蛋”——大会的物料袋是由无锡的残疾人朋友们精心制作。这背后,有残友们的辛勤付出,有无锡本土网络公益项目的推动,也有无锡网络社会组织力量的扶持。

  蜕变:一个项目改变一个家庭

  无锡市新吴区行创四路111号是旺庄残疾人之家的所在地,这里是阿林(化名)工作的地方,也是他学习、康复训练、社交的场所。阿林今年21岁,还带着稚气未脱的少年感。患有唐氏综合征的他,对于初次见面的记者并没有排斥和抵触情绪:微笑打招呼、自我介绍,还会主动说起自己要好的同事以及新学的烘焙。

  据介绍,一年前,阿林则是截然不同的状态——阿林家三世同堂:父母是双职工,平时忙于工作;爷爷和奶奶虽经营了一家小店,但此前生活重心全在阿林身上,每天几乎寸步不离照料他的饮食起居。那时的阿林沉默寡言,生活全依赖家人,没有社交,也很排斥、害怕陌生人。

  大概两年前,家人听说“授人以渔帮助重度残疾人就业”项目,便来到旺庄残疾人之家,希望给阿林多一点接触社会的机会。

  “刚开始,阿林需要奶奶每天接送上下班,也有畏难和抵触情绪。奶奶在他上班时会守着他,还会帮他做工作。”旺庄残疾人之家相关负责人说,在老师们的耐心鼓励和教导下,阿林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锻炼,可以完全独立工作,工作熟练性和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我们明显感觉到他变得活泼开朗、独立自信了”,阿林的堂姐说,“现在他每天自己坐公交车上下班,工作中也交到了一些朋友。发了工资会请我和妹妹喝奶茶,还会主动约上要好的工友聚餐。回家后,还会给家人讲自己遇到的趣事,现在他是家里的开心果。”

  e天使5G公益互助平台远程助困项目

  扶持:大赛助推网络公益项目发展

  阿林及其家庭,是“授人以渔帮助重度残疾人就业”公益项目成功运作的受益者代表。

  该项目由新吴区乐益社会创新中心运作。该中心主任王羽佳介绍,项目团队主要服务于有心智障碍或肢体有重度残疾的就业困难群体,运作过程中主要通过产品开发、技能培训、市场拓展等服务,为有就业项目的残疾人之家拓展网上销售渠道,为无就业项目的残疾人之家提供辅助性生产订单,以此给残友们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各残疾人之家还为残友们提供康复训练、人际交往、业余爱好培养等方面的服务,让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无锡去年举办的2020无锡网络创益大赛中,该项目荣获一等奖。获奖后,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民政局、团市委等主办方为该项目提供了8万元的资金激励以及专业指导、资源对接、优先推荐等相关扶持措施。

  “这笔资金被用于采购辅助工具和直播设备。这些辅助工具的投入,有效提高了残友们的工作效率,直播设备则为残友们的产品打开了网络市场。”王羽佳说,大赛的推广也让该项目在网络空间的知名度提升,有的客户主动打电话来对接合作。

  在无锡网络创益大赛的助力、扶持下,该项目在服务覆盖面、产品开发、创收额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该项目已为全市23个残疾人之家的400多名残友提供辅助性就业机会,与56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发劳动产品80多项,涵盖包装、印刷、电子、纺织、文创等多个类别。2021世界物联网大会的物料袋就是他们包装业务的订单之一。

  去年9月至今年8月,该项目累计为残疾人创造总劳动收入87.31万元,比过去3年的同期均值增长了1.86倍。

  收获:15个获奖项目多领域“开花”

  无锡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无锡网络创益大赛共评选出15个获奖项目,除“授人以渔帮助重度残疾人就业”项目外,其他14个项目经一年的运作,也在不同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益心筑梦助残项目、让盲人听到世界项目,均聚焦残疾人群体,并从物质、精神两方面着手,帮助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

  E起护童项目、大学生公益支教项目、益起童行以旧换新项目等获奖项目通过“创意+科技+公益”的形式,关爱青少年群体。其中,E起护童项目重点传授青少年生存技能;益起童行以旧换新项目通过开展“一只空奶粉罐=1元公益基金”公益活动及相关捐助活动,让大量家庭积极参与公益,助力残障儿童和偏远贫困山区儿童圆梦成长。

  e天使5G公益互助平台远程助困项目、社区果蔬无人售货机公益扶持项目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根据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因人因地施策,采取“造血+输血”模式,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还有一些获奖项目聚焦养老、环保、急救等领域。如:惠爱老人信息化助老项目、绿水青山公益环保守护行动项目、急救侠计划项目,等等。

  这些获奖项目并非单一地呼吁网友捐款捐物,而是更注重利用互联网技术,凝聚更多向上向善之力,照亮、温暖需要被关爱群体的前行之路。

  接力:无锡网络创益大赛再起航

  2020无锡网络创益大赛完美收官,留下的温暖与感动仍在持续。与此同时,新一届大赛已开启。

  据介绍,和上届不同,作为无锡网络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2021无锡网络创益大赛赋予网络公益更多的精神内涵和社会价值,更注重网民的参与度。在奖项设置上新增激励奖,评奖总数也增至20个。

  对于获奖项目,主办方将给予资金激励、专业指导、资源对接、优先推荐等相关扶持措施。无锡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倡导“人人公益、指尖公益”的网络公益新理念,形成良好的网络公益风尚,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与公益项目的深度融合,为无锡网络公益事业发展挖掘一批有创新力、可推广的优秀公益项目,打造一批叫得响的“锡”字号网络公益品牌,为无锡市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网信动能。(刘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