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深耕零碳产业 赋能绿色经济 无锡加速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
2021/11/07 20:25  无锡博报  

  目前中国正着力推进“双碳”目标,“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无锡,正与各方携手,共同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加快打造碳达峰“无锡模式”“无锡样板”,建设新时代碳中和先锋城市,为我国新能源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召开,这不仅是新技术新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传递无锡声音、分享无锡智慧、共商合作大计的国际大舞台,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向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颁发新能源行业展会首张《碳中和证书》。为落实“双碳”战略,组委会特别委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授权的专业机构CBC国信认证为本届大会进行全程碳中和评价,提前超额购买并注销200吨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用以抵消本次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为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中国能源研究会和CREC组委会联合创办“碳中和行动50人论坛”,并把永久会址落户无锡,向所有城市发起建设“零碳城市”倡议。作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先行军,无锡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的目标。在展会上,零碳产业园、零碳工业园区、碳管理智慧平台、碳中和服装等无锡元素的“碳中和”实践内容首次亮相,为全域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无锡方案”。

  打造“零碳城市”,无锡致力于打好零碳科技产业园、零碳基金、碳中和示范区、创新零碳谷“四张牌”。今年9月,由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共同成立的“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落户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同日,无锡高新区与远景科技集团携手共建方舟“双碳双控”管理平台,打造区域能碳管理“绿色样板”,而无锡星洲工业园低碳园区的建设,就是无锡高新区实现双碳目标的首次落地实践。“未来我们将通过电网碳强度的降低,园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园区内的节能减排,以及园区内场内的能源结构优化,以及场外的绿色属性的交易获取,帮助星洲工业园实现2026年碳达峰2046年碳中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有领先示范意义的。”远景智能零碳业务发展总经理邢戈表示,公司将把此次合作的一些经验和成果在全国内进行分享,同时也将积极参与未来国家低碳产业园标准的制定,为中国双碳事业贡献力量。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标的提出,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赢来新的发展机遇。

  无锡作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中国光伏发源地和全球领军城市,肩负着引领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使命。展会上,太阳能光伏、智慧综合能源、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产品、新技术的集中亮相,其中,新一代光伏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吸引众人眼光。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于振瑞告诉记者,钙钛矿是一个具有巨大商业化前景的新兴光伏技术,中国钙钛矿光伏产业化的推进进度在全球来讲也是处在最前沿,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里的领头雁,目前正在建设一条150兆瓦的生产线,该生产线属于钙钛矿领域内在建产线规模最大的一条,预计明年的中期应该会投入生产。

  大力发展新能源,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无锡作为重要的新能源产业高地,集聚了一大批新能源龙头企业,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去年,无锡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超166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1.4%。抢抓“双碳”机遇,无锡一体推动“风光储充氢”,促进新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让绿色生产从“主张”变为“主流”;一体推动“政产学研用”,开展新能源前沿技术联合攻关,让绿色技术从“图纸”变为“图景”;一体推动“才技产资服”,协同搭建技术转让、碳交易、金融服务等平台,让绿色发展从“节能”变为“赋能”,加速领跑零碳发展新赛道,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