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牵手”诗意民宿 催生“美丽经济”,无锡阳山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2/01/14 22:19  无锡新传媒网  

  深冬时节,走进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鸣珂里·桃花源精品文化民宿,三三两两的游客懒洋洋地坐在树下晒太阳,静静地看着层林尽染的远山……原生态的山野景观,渲染了一幅“看山、看水、看闲云”的乡村美景。正是缘于如此“诗意栖居”的山野生活,鸣珂里从建成以来口碑相传,成为众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日前被评为全国乙级旅游民宿。

  近年来,惠山区阳山镇随着农村改革的逐步到位、高效农业的基础日渐稳固,从卖桃、卖树到“卖生活”,带动乡村旅游逐年兴起。阳山乡村民宿,最初是农民、原住民将自家院落改拾成的“农家乐”。随着乡村旅游的振兴,民宿业涌入了一大批社会资本,呈现出多元化、精品化的发展趋势。目前,阳山镇共有精品民宿20余家,南山居、鸣珂里、花间堂、既见桑梓、桃夭艺舍等民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打造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让来到阳山的旅客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立足文化资源 塑造民宿品牌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晋代大诗人陶渊明笔下描绘的“世外桃源”,如今在阳山得以“还原”。

  “以前游客看非遗,不过是趁个雅兴,哪里有时间深入了解呢,更别说亲身体验了,尤其是小朋友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非遗。这次通过亲手制作,不仅体验了非遗文化,还增进了亲子感情。”游客周女士对民宿举办的亲子非遗手工体验大加赞叹。在这里,客人们在饱览阳山胜景的同时,能多化点时间坐(住)下来,探究一番非遗奥秘,与工艺大师亲密接触,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碰撞、交相辉映。

  “所谓文化民宿,就是要与本土文化融合起来,走共赢发展的路子!” 鸣珂里创始人陈翠如是说。创始之初,她就与惠山区非遗项目剪纸、王源吉铁锅、麦秆画、桃木雕、竹雕、内画、惠山泥人、紫砂壶等10大非遗工艺大师签约,同时民宿还入驻了“红帮”裁缝、南宫秀、皮影戏、杨柳青年画、漆器、铜雕、唐卡、雕版印拓、湖笔、徽砚、核雕、瓷板画、景泰蓝等20余种非遗文化项目。

  鸣珂里开业以来,在多功能禅修房、工匠学堂等不定期主办了数十场(次)非遗手作、亲子非遗手工体验、匠人课堂手艺传承等各种实践活动,有效保存与展览了非遗文化和传统民间手工艺,为这些传统文化赋予新的生命力。

  除陈翠外,其他民宿主也正逐步成为传播当地文化的践行者。在桃夭艺舍,住客可以在书画工作室泼墨挥毫,在多功能厅体验抄经、古琴、茶道和制笔、造纸、线装书装订等非遗项目,花房内的砖拓、美工涂鸦、手工制作、阅读建构……灼华、荇莱、露湑、蔓草、蒹葭等房间名都取自于《诗经》。每一个房间以扎染、瓷器、木雕、砂道、花道、剪纸、书画等体现不同特色。游客们在体验住宿的同时,又学习了中华的传统文化,陶冶了艺术情操。

  近年来,阳山镇将民宿打造成文化的传播平台,文化的传播又能反作用于民宿的底蕴孕育。以民宿为据点,保育当地特色传统文化的同时,选择性引入外来文化,发展多元的文化产业。

  催生“美丽经济”助推农民致富

  民宿经济让更多农民成为市场主体。山南头村是阳山镇桃源村下属的自然村,地处阳山镇旅游度假区的核心范围。经过前期拆迁工作,全村121户原住民中仍有41户居民留在村中。尽管地处阳山咽喉地区,老房子拆不掉,既影响美观,土地资源又无法得到妥善利用,怎么办?2017年,山南头文化艺术村项目正式成立,自此,山南头迎来了乡村振兴的转机。

  机缘巧合,有着精准市场眼光的老鹰一眼相中了山南头。在这里,老鹰打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家民宿“既见桑梓·阳山”。既见桑梓的整体构造保留了山南头村的原始民居,老房改建由无锡市建筑行业协会主导,项目被列为江苏省“老房改造加固”及“超低能耗控制”两项省级研究课题。民宿房间做了内墙保温,冬暖夏凉,配备了地暖、半户外浴缸、进口床垫、智能马桶、投影仪等,舒适度达到五星级酒店标准。登上屋顶大露台,远可眺阳山,近可观桃花,足不出户可将桃色尽收眼底,呼吸之间,皆是美好。

  “近年来全村盘活4500㎡闲置宅基地,打造南山居、老周家、既见桑梓等10余个文旅项目,为乡村增添新业态,变‘卖桃赚钱’为‘以桃兴业’。”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说。目前,桃源村山南头自然村有厨师将闲置多年的农房修葺一新,凭借一手好厨艺经营起农家私房菜馆;有退伍老军人在家里一番倒腾,“老兵之家”红色旅游项目初见雏形……张谷说,通过改革,老百姓增加了收入,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本地劳动力,阳山水蜜桃、米酒、咸菜等土特产这两年也非常畅销。特色项目的引进,也使山南头这个村子的生态和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改善乡村面貌 赋能乡村振兴

  顽皮的孩子,夕阳下时林中的归鸟,飘渺的炊烟,隐约传来的鸡犬声,林中飘来的香气,天边的缕缕白云,干净整洁的村落……走进前寺舍,爱莲泉、《爱莲说》文化墙、周氏先贤榜、周氏家训碑刻等一个个文化小景点令人耳目一新,让这个粉墙黛瓦的小村落散发出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以前村里路破得很,汽车也开不进来,一下雨地上的泥可以漫过脚面。”村民周老伯回忆。前寺舍以挖掘弘扬祖先“莲文化”为切入点,引导村民树立崇尚高洁、清白做人的良好风尚,一场由内而外的改变次第展开。2017年,桃源村前寺舍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委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要素,弘扬传统文化,改造老旧危房,利用姓氏文化,挖掘乡愁记忆,为乡村发展凝心聚力。这几年,在返乡人才的引领下,前寺舍的民宿经济逐步发展壮大。村民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吸引游客来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购农家特产,端起了旅游“金饭碗”。

  近年来,阳山镇围绕以“桃甜、景美、乐生活”为美丽愿景,按照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的龙头和主战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逐步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以打造一个开放式村庄大景区为目标,对村庄进行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和道路拓宽等建设。环境变化带来的生机迅速成为商机,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宅基地的流转,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民宿成为上海、浙江等地游客的“养生乐园”,村里的农业采摘园、绿色有机果蔬等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

  强化规划引领 打造民宿集群

  随着阳山民宿投资规模、项目体量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新的考题浮出水面:如何保有最初本真的乡味、人情味,让更多游客留下来?如何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温暖服务”?对民宿业主而言,这是一个比标准化服务更难的挑战,因为温暖,永无止境。阳山镇有关负责人说,今后,要抓好规划“民宿+”合理布局;明确“民宿+”建设标准;拉开“民宿+”结构框架;探索“民宿+”经营模式。民宿资源的开发除了要重点突出自身的个性化及多元化,还要通过开展相关文化项目,提高整体规模的区域性发展,逐渐带动当地产业,与当地产业联合互促发展。

  对于民宿的发展,阳山镇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了一些对应的配套建设开发,集中表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对环境的综合整治,开发了相关的重点项目,比如朱村以“乡游”为主题、冯巷以“乡购”为主题、前寺舍以“乡居”为主题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度假区为核心,“波浪型”向全镇扩展,每个村从打造最美河道、选取最美赏花点起步,融入自身独一无二的乡土文化,逐步形成独有的、无法复制的特色亮点。

  接下来,阳山镇还将围绕精品民宿,全域布局,集中发展一批民宿旅游村、民宿度假区,成为民宿发展的主阵地,以点连线,以片带面带动民宿产业发展;深度结合地方优势产业及潜力产业,围绕民宿经济拓展产业链条,将民宿培育成拉动乡旅经济、展销本地特产、促进城乡互动的重要平台。(本网综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