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全程闭环,涉疫医废日产日清!无锡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关”
2022/02/21 13:32  无锡日报  

  “一天下来要开上百公里。”20日,穿着防护服的王师傅驾驶着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新采购的医废收集车,奔波在相关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隔离点上,将产生的医废一趟趟驳运到集中转运点,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无锡医废产量激增,该市在江苏省率先谋划建立的小型医疗机构医废集中收集体系提前投运,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次性注输器、棉签、绷带及使用过的口罩、防护服等医废能否及时、规范、安全处置,关系着疫情防控的成败。在昨天(20日)举行的无锡市医废应急收集扩能启用仪式上,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处处长罗小春介绍,春节前无锡统一招标确定了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为医废集中收集服务单位。自梁溪、锡山等地启动全域核酸检测以来,全市医废收集处置面临“大考”。2月13日至19日,无锡市工废公司在市区累计处置医废173.3吨,2月19日收运量更是达到44.4吨。在公司监控大屏上看到,操作中的两个气化热解炉一天处置能力近50吨,可保障每日医废“应处尽处”。

  如何科学收集医废是避免二次污染的重要“战场”。滨湖区独月路附近某隔离酒店,目前集中隔离了100人。“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也作为医废处置。”工作人员说,每天会对产生的医废进行消杀,然后等着市工废公司的车辆上门收集。记者在现场看到,10桶医废被转移到小型车辆上,然后送至附近的集中转运点,避免自行运送过程中的转移风险。

  “无锡的小型医疗机构有1500余家,每个板块设置7—8个集中转运点。”罗小春说。作为滨湖区的集中转运点之一,蠡园卫生服务中心疫情以来每日产生医废约150公斤,“主要来自周边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居家隔离点和门诊所等地。”中心护理部主任庄梅芳介绍。记者注意到,医废在集中转运点实现了不落地、车到车驳运,再由大型医废收集车送至处置中心安全处置,化解了“小、散、远”医疗机构医废收运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我们今年新购了30辆收运车辆,实现专人专车,并使用信息化平台对医废集中收集全程监管。”无锡市工废公司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医废收运和处置压力较大,将加快补齐医废中转收集短板,全力以赴保障全市医废正常处理。

  据悉,为强化疫情防控“平急转换”,该市将在疫情期间缩短医废转运周期,确保集中转运点上医废贮存不超过24小时,实现每日收集并处置。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无锡市卫健委还将增加对医废处置单位、小型医疗机构等的检查频次,切实让医废“转危为安”。

  链接:封控区生活垃圾 加强管控消杀

  自2月15日以来,疫情封控区域未纳入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的生活垃圾,环卫部门严格按照专车直运要求进行收运处置,即固定专门收集作业人员、专门收集车辆,全程密闭运输,直接前往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置,严禁进入生活垃圾转运站倾倒垃圾。

  无锡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各区在专车直运处置过程中均压实各方责任,规范操作流程。封控区域内的垃圾以密闭方式装袋,并将垃圾袋套入医疗废弃物专用黄色垃圾袋内,盛装的垃圾达到医疗废弃物专用袋的3/4时,进行鹅颈式封口。专运人员检查无误后对垃圾进行消杀装车,并对车辆整体消杀,确认车辆密闭后驶离。未按要求进行打包的封控区域生活垃圾,环卫部门将拒绝收运。

  专运车辆由城管执法车护航,从绿色通道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此时厂区内将无其他垃圾收运车辆及无关工作人员。厂内设立专用卸料口,专运人员不得下车,并关闭车窗,服从指令。卸料完成后再次对车辆消杀。入厂垃圾即卸即处理。专运人员进行集中居住管理,不得私自外出,并执行每3日一次核酸检测制度。

  目前,该市每天出动1.1万名环卫人员,重点强化垃圾清运力度,增加收运次数,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均处置生活垃圾8000吨。每日作业完成后,作业单位对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及装载工具等进行冲洗、喷洒消毒作业,日均消杀垃圾运输车974辆、垃圾转运站68座,确保病毒不随垃圾传播。

  无锡市城管局督促基层单位加强对于一线环卫工人、城管队员等涉疫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培训及规范化操作培训,严格压实各环节责任,按照《江苏省环卫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指南》进一步细化各环节处置规范,保证自身内部“零感染”。同时,各级城管部门加强对一线环卫工人、城管队员的生活保障,确保一线人员具有良好的工作状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陈菁菁、卢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