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10400名“红马甲”共筑疫情防控墙
2022/02/24 15:17  无锡日报  

  为进一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出“动员令”,面向全区广泛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自2月16日志愿服务“招募令”发布以来,截至2月23日下午2时,共招募党员、青年、社工、居民群众志愿者10400人。一批批“红马甲”站上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做好信息收集登记、门岗查验、疫情宣传、情况摸排、救助救护等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全家齐上阵:“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党员”

  2月17日凌晨5时,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志愿者紧急招募令”。很快,后台留言纷至沓来,志愿者源源不断加入“太二防疫文明志愿群”。其中,有一位去年11月刚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的护士,她是社区居民户水枝,“我有医护工作经验,我来。”短短几个字表明了自己志愿服务的优势。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要有站出来守护大家庭的担当,为社区、为江溪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户水枝深知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她不仅自己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还发动家人一起报名,“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党员,丈夫和儿子都很支持我参加疫情防控,看到招募令后全家决定一起上。”她笑着告诉记者。

  户水枝和儿子李崇智分在核酸检测信息组,主要工作是帮助社区老年居民申领预制码,问询居住地址、核对身份信息;她的丈夫李业明则分在了摄影组,手持单反,记录着这次紧张又有序的核酸检测。一家三口齐上阵,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机关青年党员:“我的经验比较丰富,我上”

  “我的经验比较丰富,我上!”2月17日,全区1700名机关、国企志愿者闻令即动,轮流下沉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在上班的“90后”青年党员、高新区税务局员工神铭泽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已连续三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可谓是防疫志愿服务队伍中的“老兵”。

  2月18日无锡高新区启动进口货物企业全员核酸检测。17日晚8时,神铭泽正像往常一样哄孩子睡觉,突然接到志愿者培训的通知,他迅速穿起外套冒着风雪奔赴培训会场。明确工作点位、工作任务后,他又仔细地做好第二天志愿服务的准备工作,直到深夜12时多才休息。

  第二天一大早,神铭泽就赶到指定的出口货物企业。现场,他一边提醒参加核酸检测的工人加强自身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消除核酸采集过程中的风险隐患;一边配合统筹安排采样工作进度,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事实上,每次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任务,神铭泽总是积极报名,冲锋在前。2020年刚刚晋升为“新手奶爸”的他,为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告别月子里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连续开展了14天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去年夏天,他又主动请缨,穿上“红马甲”,日夜坚守在城市的出入口。“年轻就要发光发热!”神铭泽说。

  “00后”大学生:“守护家园责无旁贷”

  “您好!这里是丽富社区,想跟您确认下个人信息。”“请问您及家人近期是否有风险地区的旅居史?”……2月22日,在硕放街道丽富社区,“00后”志愿者朱辛月正在一个接一个给社区居民拨打信息排查和返锡人员摸排电话。朱辛月是一位寒假返乡的大学生,此轮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践行着“00后”的青春誓言,温暖守护家园。

  “守护家园责无旁贷。”腼腆的笑容,鲜红的马甲,19岁的朱辛月说起这番话时温暖又坚定。这是她第二年到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主要负责配合社区做疫情防控宣传、信息排查和返乡人员摸排等工作。“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她说,自己一天要打60-70个电话,平均每个电话3分钟左右,每天志愿服务3-4个小时,就感觉很累了,而社区工作人员很多都是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在干。她不好意思地表示,相比起奋战在一线的社区防疫人员,她做的事情不值一提,但穿上“红马甲”后,肩上守护家园的责任一样重。(刘丹)

标签:
责编:丁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