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轨”上发力 无锡主动融入“双循环” 打造开放新格局
2022/02/25 21:09  惠山高新区发布  

  近日,无锡惠山高新区传来好消息: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班列公司)正式成立,高新区西站物流园将成为无锡国际班列的始发站点,这也意味着无锡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将进入“倒计时”。

  枢纽经济加持,开辟发展新通道

  日前,无锡代市长赵建军带队拜访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司董事长侯文玉进行工作会谈,双方围绕铁路提速畅联、做大做强枢纽经济等开展交流,无锡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成为重要内容之一。

  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林飞介绍,无锡班列公司具体运营无锡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货物进出口、国内集装箱货物运输代理等多项业务,为国资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成立无锡班列公司开展铁路国际货运班列业务,主要依托惠山高新区西站物流园区来完成。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老、中欧班列首发开行,力争实现‘开门红’。”

  无锡班列公司运营后,将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为惠山高新区乃至无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新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市抢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性机遇,不断加强与铁路方合作共建,在高铁枢纽发展、重大铁路项目建设、高铁客运班线增加、海铁联运班列开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把铁路交通的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从海铁联运到国际班列,惠山高新区积极拓展高质量发展新途径,抢抓发展机遇。

  2021年,全市共有约1.1万家外贸企业,进出口总额1057亿美元,为应对疫情冲击、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通新的更为稳固的外贸运输大通道成为无锡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多次提出开行中欧班列的诉求。

  中欧国际班列,助推经济新腾飞

  据介绍,疫情新经济环境下,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可以帮助无锡外贸企业节约成本,在发往欧洲方向的货物方面,同比海运节省1000美金/40英尺标准箱,同时为企业节约货物运输时间,提高库存周转率,提升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而东盟方向则同比传统陆路运输节省约2000美金/40英尺标准箱,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多国际物流通道,丰富企业的物流运输结构。

  海铁联运上海港方向,节省约500元人民币/40英尺标准箱的运输费用,同时在公路运输能力短缺时为本地企业提供保障性运输通道。夏林飞表示,首个国际班列预计一季度即将开行,眼下,相关准备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百余班列待发,打造保税新中心

  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副主任朱萍表示,去年开通的海铁联运运行情况良好,使无锡西站受益良多,也受到市场欢迎。目前无锡外贸企业运输路径主要是通过上海港航运海外,疫情期间随着海运集装箱和舱位日渐紧缺,进出口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亟需打通新的国际货运通道。

  国际班列具有特殊性,多式联运基地、铁路专用线、铁路货场......西站物流园区优越的条件,让无锡主管部门在反复研究和权衡后,把无锡班列公司注册在惠山高新区。

  据了解,班列主要运载货物品为洗衣机、烘干机、太阳能板、电风扇、取暖器、电动车、家纺、汽车零配件、地板、二氧化硅、医疗防护物资。出口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谈到未来,惠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有国际班列是将来惠山高新区打造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的重要条件,将为无锡西片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打通一条新的外贸通道,助推惠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进一步形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