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始终把群众小事当作自己大事——记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周燕
2022/03/07 2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5日是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的“锋巢便民日”。一大早,社区党委书记周燕就带领工作人员、志愿者摆好摊位,为居民提供理发、贴膜、配钥匙、按摩、义诊、政策咨询等服务。

  “社区每月都会组织便民服务活动,针对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体,我们还提供买菜、配药等上门服务。”周燕介绍,便民活动是社区党建项目“锋小巢”的抓手。“我们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凝聚社区、居民、商户及社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周燕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2010年,周燕脱下绿军装,穿上红马甲,一头扎进社区治理工作。周燕注意到,社区个体商户较多,他们忙起店面生意,根本无暇顾及四处玩耍的子女。出于对孩子们安全和教育的考虑,她打造“蒲公英”少儿梦想剧场,带领孩子排演儿童剧。她还整合江南大学等各类社会力量,创办家庭学校,通过量身定制兴趣课程、特色课程,加快新市民子女融入无锡的步伐。

  2013年夏天,周燕在菜场遇到辖区内80多岁的独居老人王福生。老人家拄着拐杖,颤巍巍买菜的模样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连几天,她买好蔬菜水果上门看望王福生,给他读报解闷。为给更多高龄老人送去温暖,周燕开展独居老人互助项目——“老伙伴计划”,发动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结对,为社区80余名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关爱服务。

  2020年除夕夜,周燕主动负责疫情高风险地区返锡人员全程转运工作。通过“红色e对一”“‘疫’家亲管家”等工作法,共计排查、服务重点疫区人员2700余人。疫情期间,她还组建无锡第一支“志愿红+橄榄绿”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带领近百名退役军人及党员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结合退伍老兵先锋队的成功经验,周燕创新推出“老兵1234”工作法,让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融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在她带领下,南尖社区还先后探索推出“党建合伙人”制度、“两新三建”工作法,组建各类服务队伍11支,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能力“双提升”。

  “县前西街到南尖巷段路面坑洼”“来看望父母停车难”……周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认真记录下居民的每一个难题,每一条建议。去年,南尖小区推出孝心车位,缓解高龄老人子女探亲停车难题。

  “把群众的每件小事都解决好,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12年来,周燕以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走遍千巷万户,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千名领先”村(社区)书记。近日,周燕被获评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