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无锡:发力“中途跑”冲刺“双胜利”
2022/06/04 07:04  新华日报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随着5月22日江阴云亭街道、周庄镇解除封控区管理,无锡市全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场“稳经济”攻坚战全面打响。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无锡将认真落实省委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全年目标,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勇挑重担、勇立潮头,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全力以“复”,把抗疫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4月25日,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建设视频会议在无锡和上海两地同步举行。特殊之时相聚“云”端,上海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满怀感激之情:“在抗疫保产的关键时刻,无锡对华虹的稳定运行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后,在无锡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华虹无锡基地严格执行沪锡两地一体化抗疫保产措施,在硬核防疫的同时全力保产。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副总裁倪立华告诉记者,目前华虹无锡基地生产稳定、满载运行,一季度产量同比提升近200%,已经成为华虹在国内投产速度最快、经济运行最好、生产规模最大的基地。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无锡“一企一策”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分类加快商贸流通和餐饮等企业复商复市,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回正”;细化落实“锡政50条”“纾困12条”等各级各类纾困政策,建立从根上“浇水施肥”的政策直达机制,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回血”;深入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和“两链”护航行动,攻破物流运输堵点,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回暖”。

  复工复产快马加鞭,复商复市分秒必争。5月20日晚,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夏日消费季盛大开启,第二批800万元惠民消费券再度引爆市民热情。自“五一”以来,无锡太湖购物节密集推出家电、汽车、餐饮、文旅等百余场促销活动,全年预计将发放总额5000万元的各类消费券,为消费复苏、提振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最快进度释放产能、最大力度应统尽统、最大限度扩大投资,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说。

  项目为王,发力“中途跑”拼出“加速度”

  4月19日,签约100天后,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在无锡惠山挥动建设第一锹。

  “以‘快’补慢,打好项目攻坚仗。”4月以来,无锡各地的项目开工锣声此起彼伏。4月22日,总投资50亿元的大明国际大型装备项目奠基;28日,总投资103亿元的超级陶瓷电容器与智能传感器制造项目在宜兴开工;5月10日,北尖公园净水厂等一批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建设……无锡市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8个省重大项目中已有7个开工,开工率达38.9%;74个计划新开工的市重大产业项目,已有28个开工,开工率达37.8%。

  项目如种子,春日播下,秋收可期。无锡惠山区以桃为媒,借举办桃花节签约项目55个,吸引投资316亿元;无锡滨湖区发力元宇宙,一举拿下30个重大项目;无锡高新区春季重大科技项目集中签约,100个科技项目带来投资超过107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出200亿元,带动新增就业8000人。

  外资表现尤为亮眼。今年前4个月,无锡实际使用外资1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1%;至4月底,全市新批协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单体注册外资1.5亿美元,增长37.6%。

  “拼出项目建设无锡速度,搏出经济发展强劲态势!”无锡市发改委主任曹文彬介绍,奋战二季度,无锡将进一步发挥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保障专班作用,强化“点对点”“面对面”的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全面提速备案、开工、投资、投产、达效各环节,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价值量,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危中谋机,智改数转竞逐新赛道

  全年完成3000家企业的“数字画像”,开展“千企百业”智改数转行动,新增智能制造标杆1000个……乘着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的东风,无锡开启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新一波。

  “培育高峰、厚植高原,全力跑出智改数转绿提加速度,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强引擎。”无锡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无锡坚持把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作为发展优先选项,高位高效抓推进、提质提标强产业、自立自强促创新、融合融透拓应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七、江苏第一。接下来,无锡将以省会议精神为指导,加速绘制“物联网发展看无锡”的新图景,为江苏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再立新功。

  竞逐新赛道、打造新高地,靠的是产业和科技创新的硬实力。无锡产业基础扎实,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领跑全省。加快产业创新转型,无锡正加速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龙头企业保链稳链、未来产业培育等重点工程,“使每条重点产业链都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顶天立地的旗舰企业、铺天盖地的‘专精特新’。”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围绕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无锡将全面落实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务实推进与12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的合作,通过太湖实验室、无锡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组织实施前瞻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使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