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⑽|杨杰:逐梦田地十余载,他是用心照料蔬果的人
2022/08/05 12:3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 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宜兴,有这样一位80后,大学毕业后他便选择回到农村,融入农业与农民,用心感受种子和土地生生不息的力量。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在农业创业这条艰难的道路上,他一走便是十余载。他栽培出的蔬果,每一颗都是大自然的味道。默默坚守在希望的田野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农业生产实践中,他就是宜兴市杨巷镇的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杰。

  在两亩番茄地里,他开启梦想的征程

  杨杰生长在好山好水的宜兴,大学期间他所学专业也恰好是农学,使得他对土地和农作物一直保有着深情。2003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杨杰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他一直觉得,“植物都是活的,都是有生命的,必须经历春夏秋冬,不能像流水线上的工业品一样。”同时,接受过农业专业技术高等教育的他也在思考,怎样让农民更好地享受现代科技农业成果?有想法就去行动,捧着一颗爱农富农的心,杨杰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依靠自已所学的农业知识和长期在农村生活积累的经验,杨杰在两亩地里,亲手种下了小番茄苗。没钱搭大棚,没钱育种,但他的理念却不因条件苛刻打折扣:大自然给了空气、阳光、水土,农人只要用心栽培,就能按时得到最自然的果实。他细心观察研究番茄每段时间的生长状态,不揠苗助长,不催熟催甜,用的是有机肥,晒的是自然光。于是,一颗颗真正有滋有味的番茄,用色泽和口感向杨杰宣告了成功的喜悦。

  杨杰种植的番茄凭借极佳的口感闯出了市场,面对周围农户羡慕的目光,他不仅没有“闭门造车”,还手把手地教农户选种子、无土栽培等技术,培训了众多能熟练掌握种植技术的农民跟着他一起干。在杨杰的指导下,农民们纷纷种植出优质果蔬,获得了更多利润,杨杰也收获着农民们的信任。2010年,杨杰迈出了创业路上崭新的一步,在杨巷镇的支持下,成立了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他带动周围老百姓,一同坚持绿色、天然的环保理念,采取优良种子、农家肥料、生物农药,用心血浇灌种下的每一株幼苗。

  他用“杨杰牌”果蔬,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创立初期,一直以种植樱桃番茄为主打特色。合作社精心选择品种,把好施肥管理等每个环节,“醋糟+蚯蚓肥+椰糠+生物菌肥液滋润自然成熟 = 十足的番茄红素”,杨杰自信地说,“品种独有,基质栽培,绿色认证,熊蜂授粉,避雨防尘,水肥一体,田园洁净,食安可溯,远望农业有一颗致力种出安全农产品的心。”渐渐地,合作社在不同的季节里,都有了相应的主打产品,宝石番茄、水果玉米、蜜桃草莓……全年销售不断档,让农民们富了口袋,不亦乐乎。

  取得成绩的杨杰没有固步自封,如何让种植出来的小番茄精益求精,是他始终思考的问题。2014年,杨杰与江南大学联合推进研发了“有机樱桃番茄大棚检测系统”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踏出了产学联合的第一步,他的合作社也成为了宜兴市首家拥有自主国家发明专利的农业合作社。2019年,他与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签约引入“优质樱桃西红柿供应链关键技能集成及使用”产学研协作项目,进一步改进樱桃西红柿的质量资源、优化栽培技能、完成品牌提高,促进宜兴西红柿产业提档升级。

  市场方面的反馈,则是如何提升果蔬品质更为直接且重要的答案。在市场销售上,杨杰也是亲力亲为。他深知,对于农民来说,产品好固然重要,而能卖出去才是农民最关心的。杨杰不断积累批发商和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潜心研究,精心改良。渐渐地,当杨杰的农产品销往宜兴各大果蔬卖点时,大家只要知道这蔬果是杨杰种的,就明白这是安全放心的,都会抢着进货。随着杨杰的口碑越做越好,他干脆将自己的名字作为品牌进行注册,杨杰番茄、杨杰草莓、杨杰甜玉米……这一以自身信誉为担保的品牌化举措,在宜兴打造出良好的口碑,还吸引了大批市民亲自到合作社的农田游玩、采摘。“我们有50%的农产品可以直接在地里售卖掉,不上市场就没有中间差,全部收入都可以直接给到农户。”提到这一独特的销售模式,杨杰很是开心。如今,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管理,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番茄实现了高效种植,亩均产量1500公斤,产值9万元。杨杰用安全生态的理念,造出了宜兴值得信赖的果蔬品牌。

  振兴宜兴百合,让他实现双重理想

  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蒸蒸日上、杨杰牌番茄收益可观,可杨杰并未止步于此。“我要再做一件事,让它成为我这一辈子所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振兴宜兴百合。”杨杰发自肺腑地表示,希望能让宜兴百合走向全国。“百合是宜兴的特产,它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是随着宜兴产业结构的调整,从事新兴产业的人越来越多,正宗的宜兴百合种植户日益减少。市场上的百合品种鱼龙混杂,我要通过自身努力,让宜兴百合在‘中国三大食用百合’中名列前茅。”

  杨杰此前的奋斗经历以及他对宜兴百合的情怀,感染了宜兴的三位乡贤,他们共同助力,让杨杰振兴宜兴百合的想法得以落地生花,“我们建立了雅达宜兴百合有机种植标准园,采用农业标准化、全程机械化的种植要求进行栽种。逐步了实现百合品质的稳定可控。”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雅达农业“宜兴百合”成功获得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公司承担的宜兴百合生态种植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江苏省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承载起探索地方农特产与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发展的重担。如今,驾乘着互联网的东风,雅达百合远销全国各地,深受江浙沪等地消费者的青睐;而在风景迤逦的阳羡溪山,雅达农业园(西区)宜兴百合有机标准种植园已成为宜南山区的又一张全新特色名片,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体验打卡。同时,以新鲜百合销售、百合深加工、百合主题文创旅游为基础的新兴产业链不断向外辐射延伸。

  借助宜兴百合,杨杰不仅实现了守护家乡特色农产品的心愿,还有幸在援陕干部的支持和鼓励下,带着宜兴百合参与到苏陕协助、对口帮扶的工作中。“我们将培育出的宜兴百合种球带到黄土高原。经过努力,宜兴百合花开陇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杨杰主动把宜兴百合的种植技术教给当地农民。如今,350亩宜兴百合在延安延长县开花结果,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杨杰也实现了参与到乡村振兴中的扶贫心愿。

  把心扎在土地上,就是他的成功路径

  作为远望农业的掌舵人,杨杰身上承载着农户们共同致富的美好愿景。做一行,专一行,则是他所掌握的成功密码。“我觉得能专心做好农业,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的家人有时候开玩笑说我没有机会穿皮鞋,确实是这样,为了对农民负责,我每天都要早起,下田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鞋子没有一天不沾泥。”梦是激情,梦想是坚守。杨杰带着热爱,沉下心来,心无旁骛,成为了新型农民最好的榜样。谈起今后的打算,杨杰笑着说“继续延续,继续坚守。把‘杨杰’品牌在长三角地区打响。让我们的番茄、百合深入人心。”

  从2010年至今,杨杰已累计带动农民致富2200余人次,示范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农业致富之路。这些年,他获得过“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全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无锡市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回望这些成就,杨杰说自己只是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干农业。“非常感谢一路走来,政府对我的支持,让我感受到了宜兴对农业人才的助力。”在农业天地里精心耕耘近二十载,杨杰对土地的热爱从未改变,他诚恳地说,“我会站好自己的一班岗,带领农民维护好宜兴优质的生态土地,在为百姓种出安全、健康食物的同时,为擘画家乡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献上可圈可点的一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虞越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