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锚定发展关键点 助推“三链”深融合——无锡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08/11 10:30  无锡人才  无锡人才  

  科技镇长团是江苏省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加强人才科技交流的品牌工程,助力地方人才招引、产业升级的特色抓手。一年来,无锡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活跃在人才、科技工作一线,做好产业发展的“智囊团”和校地企合作的“亲友团”,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撑。

  一年砥砺奋进结硕果!自去年7月入职以来,无锡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通过调研走访,了解本地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需求等,利用自身科技资源优势,在推进招才引智、资源对接、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全团一年来先后走访企业3124家次,达成合作协议146份,举办项目路演60场,为人才企业提供对接融资达5亿余元,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25个,促成87份技术研发合同的签订、金额超1亿元,帮助企业申报省级以上项目78个,申请专利数1413项......迅速成为一支服务创新、服务人才、服务发展的“参谋”队伍,充分助力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

  攻核心难题 促成果转化

  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发挥人才资源、人脉优势,各镇长团充分链接多方创新力量,聚力拓展政产学研合作新平台,以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成果转化等为己任,聚焦产业重点,积极“揭榜领题”,协力做好无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抛光液作为半导体行业大尺寸硅片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工艺技术,是我国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宜兴市科技镇长团深度挖掘后方高校资源,主动与河北工业大学对接,利用其学科优势以及在集成电路材料领域的深厚底蕴,积极推进校地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江苏山水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攻关半导体大尺寸硅片抛光液项目,实现抛光液的研发和量产,将产业发展需求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精准对接、有效匹配。

  与此同时,新吴区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挂职以来,发挥团内生命大健康产业专家教授集中优势,将重塑特殊食品产业标杆作为“新课题”,与陈卫院士团队达成深入合作,依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的科创平台,共同发起成立“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带动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的科技升级与战略转型,促进本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与经济发展动能。

  这样的创新融合案例还有许多正在无锡发生,江阴市科技镇长团联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落地长三角光伏太阳能创新中心,促成相关创新型企业与江苏长电、星科半导体等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总金额达200余万元;滨湖区与西北工业大学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们与派出单位积极汇报、主动争取,将“后方”力量运用到“前方”实践中去,立足地方特色优势和重点产业,有效对接创新要素,致力创新实践。

  引金融活水 纾企业之困

  做大人才资本“蓄水池”

  让金融“活水”更多汇聚,持续润泽科技、人才创新之花。近年来,无锡科技镇长团发挥后方资源优势,积极牵线与金融机构合作,帮助地方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发展由量的增长跃向质的提升。

  由科技镇长团成员牵线成立规模各2亿元的太湖人才成长基金、太湖人才天使基金,联合毅达资本、彬复资本等市场化、专业化机构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做大人才金融“蓄水池”。截至目前,毅达资本管理的无锡太湖人才成长一期基金已完成投资1.595亿元,投资2个国家级人才项目、4个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6个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项目,人才项目覆盖率100%。投资项目累计完成融资(含后轮)11.6亿元,融资杠杆放大倍数达8.6倍。目前已再次发起设立规模达5亿元的太湖人才成长二期基金。

  充分发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作用,科技镇长团千方百计为企业、人才排忧解难,运用金融工具为助企纾困贡献金融人才智慧和力量。高投集团多名金融人才挂任无锡市科技镇长团以来,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直接对接企业的优势,做优企业融资服务,率先推出“创投无锡”活动,截至目前,此活动已累计举办了120场路演活动,其中112个项目获得总额超过44.5亿元的融资。此外,滨湖区科技镇长团协助滨湖区发行无锡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共吸引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优质企业参与,79件专利、19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打包”上市,平均每家企业融资700余万元,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惠山区科技镇长团针对海外人才项目,主办协办11场次的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路演,帮助66家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融资金额超5000万元。

  引才育才显成效

  用心厚植产才发展沃土

  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增强科技和人才的有效供给方面,无锡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各显“神通”,主动链接国内外高校院所资源,牵线高水平团队、高层次人才、高级别专家,结合产业、依托企业开展人才引育与成果转化,实现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潜能。短短一年时间,科技镇长团共计邀请来访专家1229人次,助力30位高层次人才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引进高校毕业生6886人,培训人才7706人,助力无锡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其中,梁溪区科技镇长团牵头梁溪区与扬州大学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筹建扬州大学无锡校区。锡山科技镇长团成功引进西安交大副教授娄建勇创办成立无锡燊旺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已申报专利30余项,授权4项,签订近250万元的订单。新吴区科技镇长团对接打造意大利比萨大学学联海外引才工作站,全面参与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成功招引各类人才项目30余个,12人入选区领军人才。在顶尖人才的引进方面,惠山区科技镇长团依托先进复合材料研究所,引进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施阳教授团队、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CSIRO)能源部首席科学家陆萌博士团队,致力于引领无锡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再上一台阶。

  “一指用力”莫如“握指成拳”,无锡市科技镇长团集合引进各类人才与项目资源,助力更多科技成果与人才在无锡扎根,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未来,无锡市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将接过“接力棒”,奔赴无锡各地履职,依靠人才链驱动创新链、产业链优化升级,在“产”“才”嫁接上探索更多新路径,为助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服务地方创新发展注入新势能,切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