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教育救国 弘毅育人——纪念近代教育家顾倬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
2022/09/19 17:39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我国近代教育家顾倬先生诞辰150周年。顾倬先生(1872—1938)于1911年9月17日在无锡创办了“官立江苏第三师范学堂”(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前身),1912年辛亥革命后,学堂易名为“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他成为首任校长。这是无锡第一所省立学校,辖无锡、宜兴、武进、江阴、靖江五县,由此确立了三师在太湖与长江之间小学师范教育的中心地位。这是江苏教育的自豪,也是无锡教育的骄傲,更是学校的荣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追寻先生足迹,感知一个心系教育救国、致力地方教育发展的开拓者形象,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弘毅”精神代代传承。

  胸怀教育救国之梦 东渡日本学习

  清朝统治的晚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也是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时期。清政府在抵抗外患与内忧的同时,一直处于改革派与守旧派拉锯战的局面。庚子事变后,清政府接受八国联军的《辛丑条约》,在巨大打击之下,朝廷保守派主动进行变法,启动了“清末新政”,在军事、官制、法律、商业、教育和社会方面进行一系列系统性改革。教育改革则包括废除科举、办学堂、派留学等。

  顾倬先生出生于无锡,三岁而孤,其母极重视顾倬的教育,在慈母的严督之下,他接受了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二十一岁进学为增生(秀才)。1885年的中法战争早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创伤,1894年的甲午战争,更让他看清了清政府的腐朽无能。成年的他开始接近开明人士,接受维新思想,寻找复兴中国的途径,逐渐坚定了“教育救国”的信念。他于1903年东渡扶桑,入东京江户川弘文学院师范科学习教育专业。在他留学日本期间,1904年爆发了日俄战争,中国领土主权再次被粗暴践踏,东北人民更是遭受空前浩劫,这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使他性情大变,从此“敢任事,知爱国”,更加坚定了以教育来挽救国家危亡的思想。

  创办师范学堂 确立弘毅校训

  顾倬先生始终怀抱“救国必须兴办教育,办教育必先培养师资”的想法,在维新派“师范为先”主张的推动下,1911年2月,江苏提学使委任他为监督,到无锡创办 “官立江苏第三师范学堂”。顾倬先生为了尽快能振兴地方教育事业,他四处奔走,竭尽全力,克服重重困难,毅然捐出了自己创办四年多的小学房舍,积极筹备建校,历时半年之多,终于在1911年9月17日正式建校开学,他被任命为首任校长。辛亥革命后,学堂改称“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

  顾倬先生在教育救国思想指导下,他认为师范生是“第二代国民之母”,“小学教师的天职是改良社会”,因此定“弘毅”二字为校训。“弘毅”取自《论语•泰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弘毅:宽宏坚毅,谓抱负远大,意志坚强。对其义明确为“身体力行、谨小慎微、刻苦诚笃、黜华崇实。”制定的品德教育大纲为“淡荣利、耐劳苦、守纪律。”其教育原则为“以身作则”,“其言者必为其所能行者,其能行者始以此教学生”, 要求全体教职员做到言行一致,成为学生的表率。顾倬先生确立的“弘毅”校训代代相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在教育发展之路上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顾倬著《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五周年之概况》(1916年)

  1920年4月创刊的《弘毅》校刊

  建立教学新制 创师范教育之先

  学校创办成立后,顾倬先生全心致力于建立师范教学的新体制,并不断实践创新。

  善借他国教育之长。当时我国的高等教育尚不发达,他借鉴日本教育的先进经验,从校舍的结构设计,到学校的体制管理,大都效仿了日本东京师范学校。学制分预科(一年)和本科(四年),五年毕业。建校初期,先后派遣教师赴日本学习考察,达五次十一人之多。

  重视延聘良师。办学之初,学校各科教师都是经他精心挑选聘任,如国学大师钱基博(钱钟书之父)、钱穆及名震词坛的“南社”社员沈颖若皆担任过学校国文老师;著名画家胡汀鹭担任美术教员;还聘任了许多留洋归国青年才俊:如“极具中国学人风度的”英文教师胡达人、校派留日的体育教师陆小槎等,可谓名师云集。除此之外,为了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思想,他还经常邀请教育界名人进校演讲,如中国教育家黄炎培、胡庶华、袁希涛、陶行知等;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教育史家孟禄等。

  倡导全能教育法。他力倡学生学会自治,提倡以高尚之娱乐,达到淑性怡情,欲念不流于卑劣;他注重学生学习探究能力培养,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养成独立思考能力,能作自己的研究;他要求学生各科达到全能,并兼有一科专长。为了培养全能型人才,学校增设了农业补习班、商业补习班;还设置了附属小学、附属工科、小工厂、小农场等,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与实践的广阔天地。

  翻译、自编师范教育教材。他翻译了《师范学校教育学》(1914年出版);亲自撰写了《初等学修身范本》八册(1906年文明书局石印本)、编辑了《幼儿保育法》(1907年印行)。钱基博编著、他校订的《新师范讲习用书国文》(上下两册,中华书局1924年印行)。这些教材在全国发行,成为了中国新式师范教育教材的开山之作。

  顾倬校长签发的毕业证书

  顾倬编著的高等小学国文读本

  顾倬撰写的《小学教师之修养》

  三师成立十周年名人演讲会的报道

  顾倬先生担任校长10年,可谓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优良的校风,严谨的教风,勤奋的学风,让这所无锡地区的最高学府一时成为了全国有数、省内有声望的名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有用之才。如著名中医学家邹云翔,音乐史学家杨荫浏,著名学者诸祖耿,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秦邦宪(化名博古),经济学家薛暮桥、张锡昌等。在毕业生中还涌现了无数革命志士,如革命先驱钱振标、周水平、王文凤等烈士。办学之初,北洋政府鉴于他出色的办学成就,曾颁给他五等嘉禾章和教育部三等奖章。先生一生献身于师范教育事业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一代代的师范人。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精神,永放光芒。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在纪念顾倬先生诞辰150周年的今天,我们追寻先生足迹,深刻感知了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精神,“百十载弦歌不绝,弘毅魂薪火永传”,我们将秉承先生的教育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筑梦育人使命,为实现教育服务“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担负起我们应尽的神圣责任。(陈玉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