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紧盯线路老化风险,无锡出台工贸企业电气线路安全管理指南
2022/12/07 19:03  新华报业网  

  记者从无锡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日无锡编制出台《工贸企业电气线路安全管理指南》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指南》),为全市工贸企业低压电气线路安全管理提供遵循。

  企业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用电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随着企业产能不断扩大、设备设施不断增加,致使用电负荷居高不下,线路故障率持续攀升。一些企业的电气线路长期处于高温、潮湿和腐蚀等恶劣环境,进一步加速了线路老化和破损。此外,部分企业无视线路老化现状,长期以来忽视维护保养,线路发热、短路等问题频发,由此引发的电气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该标准的出台,在江苏省内属于首创,并填补国内相关领域标准空白。《指南》注重全面性、实用性和智能化,明确了工贸企业低压电气线路敷设和使用、线路保护、运行维护、作业管理、拆除与报废等方面要求,涵盖企业电气线路“全生命周期”和“全流程管理”各环节内容,并开创性提出“线路老化”的定义和老化线路专项检查要求,为企业有效管控线路老化安全风险提供了科学指导。同时还明确特殊环境下电线、电缆的选型要求和敷设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因选型不正确和敷设不规范而造成的安全隐患。《指南》还专门为电气线路智能化的监测手段提出推荐性标准。

  据悉,该标准经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立项后,由无锡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组成编写组,组织电力安全、电缆生产等行业和安全专家,先后召开研讨会20余次,针对标准中的90多项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和反复修改,并通过函评、网站公示等方式征询社会各界反馈意见共58条,最终成稿。

  下一步,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将大力开展标准宣贯培训,培育示范典型,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电气线路专项治理,确保标准落地见实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由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