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阳山镇桃源村: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奔共富
2022/12/25 18:43  新华报业网  

  入冬时节,走进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只见一座座翻建农房外墙的脚手架已搭好,工人们忙碌着,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冲淡了冬日的寒意。“我们桃源村山南头正在开展市级‘美丽农居’项目建设,整村农房翻建,努力打造白墙黑瓦、清清爽爽的‘新江南人家’!”桃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谷指着工地围挡上张贴着的项目概况和效果图做着介绍,言语中充满了期待。

  山南头是桃源村下辖自然村,因各种历史原因形成应拆未尽状态,村民翻建农房的意愿十分强烈。桃源村征求了全部41户原住民意见,明确了各户村民“三原”翻建、集中移建、立面出新等不同需求。目前,集中移建区和“三原”翻建区房屋主体建设已完成,管道入地、天然气全覆盖以及乡村驿站、3A级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建设也已基本完工,“新江南人家”精彩画卷正渐次铺开。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

  “建设‘美丽农居’只是第一步,以‘美丽经济’实现强村富民才是最终目标。”张谷告诉记者,桃源村仅有38亩工业用地,在综合考虑村庄功能、产业和发展方向后,村里把目光瞄向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以观光旅游线路为主轴、以农业公园为景观核心,打造“农享、农创、农聚、农养”四个板块空间布局,走好一三产融合路。

  从“卖桃赚钱”到“以桃兴业”,桃源村村委还与山南头文旅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桃花源农村创业孵化基地,以本地农民、文创艺术人才为服务群体,聘请相关领域专家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吸引乡贤、“新农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返乡创业。

  桃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谷 尤晓源/摄

  退伍军人姚文君就是桃源村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趁着天气不错,姚文君忙着在自家10亩桃园里冬剪,“这段时间把桃树剪完,还要刷树防腐烂,然后要施肥……一步都不能耽误。”多年的科学种植加上诚信经营让姚文君积累了不少客户,桃子完全不愁卖,每年约有30万元种桃收入。这些年,姚文君又投入400万元拆除老屋,盖起了一座3层小楼,想打造一家军旅主题民宿作为副业发展。“民宿共有6个房间,两间我们自住,另几间就等着春暖花开之时迎接八方来客。”姚文君笑道。

  除了支持姚文君这样自主经营闲置农房,桃源村还带领村民探索合作开发、集体收储、入股经营、有偿退出等闲置农房盘活模式,通过“三块地”改革,为旅游产业发展腾笼换鸟。目前全村共流转闲置农房近5500平方米,打造17个文旅项目,村级稳定收入从2009年并村之初的不足40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近500万元,人均收入也从1.4万元增至7万元。

  对于极少数因患重病、重残或因失去劳动力而被纳入低保的村民,桃源村免费为他们购买“福村宝”、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民政方面也给予特殊关照,比如为重残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为低保户家庭进行危房改造等。

  栽下甜蜜果,建设美丽村,共走致富路。张谷说,桃源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探索“产村人”融合发展模式,大步走在“党建强、产业兴、村民富”的现代化发展新路径上。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尤健 薛颖旦 马薇 顾星欣 冯圆芳 房雅雯 魏琳 尤晓源 韩军 赵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