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车联网小镇:让“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
2022/12/25 18:48  新华报业网  

  起步,定位,挂挡,倒车,入库,一气呵成,毫厘不差,一台无人驾驶的“聪明车”与一条火眼金睛的“智慧路”搭档配合,完成了一次教科书般的停车入库。

  这神奇的一幕,在位于无锡锡山区的南山车联网小镇已是生活的日常。在小镇里,记者跟着智能清扫车搜索角落缝隙,见识其高精度识别垃圾的稳准狠;乘坐无人驾驶小巴穿梭于车站与居民小区,体验了一把自动驾驶的安全与舒适;还与路边会上网冲浪的灯柱合了个影,看着它给50米开外驶来的车辆发出“前方有行人,请紧急避让”的安全警示......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浩瀚的云,以南山车联网小镇为“试验田”,无锡正在为中国车联网发展提供样本。作为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第一批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无锡着力推进政策与法规同步创新、基础与应用同步提质、运营与安全同步成熟,一手抓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一手抓车载雷达、智慧座舱等相关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车联网先导城市。

  无锡车联网小镇 尤晓源/摄

  今年8月,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正式开园,丰富的商业应用场景,为当地车联网产业快速推进注入了强劲动能。在小镇的车联网运营管理中心,400个搭载自主研发云控平台的路口,在中控大屏上由“点”连“线”,再延伸成“面”;近100个车路协同场景由小镇中心向外辐射周边45平方公里区域,为民众出行提供车路协同服务;博世、仙途、雷森、米文动力、天安智联等百余家行业龙头企业集于一镇,源源不断打造出充满科技感的应用场景,让“网联智驾”从图纸变成现实。

  这一幕幕的变化、一桩桩的成就,让生活在这里的小镇居民感到特别骄傲。小镇车联网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程晨告诉记者:“作为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和‘双智’试点城市核心区,小镇已建成了占无锡全市30%以上的智能化路口、40%以上里程的智能网联道路、50%左右的车联网应用场景,近两年新引进智能网联企业数量占全市60%。毫不谦虚地说,在车联网领域,我们代表无锡扛起了‘率全国之先’的大旗。”

  无锡车联网小镇战略执行总监程晨 尤晓源/摄

  小镇有形,车联无界。从先行先试到标准制定,从公共服务到产业生态,以南山车联网小镇为圆心,无锡,正在绘制一张全域全时的车联网宏图。滨湖区、无锡经开区依托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优势,积极构建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开放体系;锡山区围绕南山车联网小镇,建设车联网产业示范集聚区;新吴区则面向物流、厂区货运等特殊场景,开放测试道路......不久前,《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成为全国首部车联网领域地方性法规草案,正式制订后将为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根据《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到2025年末,无锡将实现车联网应用场景200个,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80%,车联网核心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引领中国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驶入下一个发展快车道。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尤健 薛颖旦 马薇 顾星欣 冯圆芳 房雅雯 魏琳 尤晓源 韩军 赵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