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聚焦无锡两会|无锡:去年人均GDP有望蝉联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2023/01/09 22: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9日,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2022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人均GDP有望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面对疫情冲击影响和超预期困难挑战,无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无锡交出“疫情要防住”合格答卷,精准发力抓防控快处置,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勇扛“经济要稳住”重大责任,尽心竭力强实体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等指标增速苏南领先;筑起“发展要安全”坚固防线,坚决有力除隐患防风险,太湖藻情为近年来最平稳一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三年保持较高降幅。

  报告从经济大盘稳中加固、发展动能显著增强、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加快改善、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政府效能持续提升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无锡2022年发展成就。去年,无锡及时出台“锡政50条”“补充12条”等政策,兑现落实留抵退税等各类助企惠企资金近500亿元,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724家、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2家;制定出台“46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总体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升至41.5%、49.8%;“三提三即”改革助力401个项目全流程提速;“四线四路”共建创历史之最;“微幸福”民生工程重点督办事项办结满意率100%;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PM2.5浓度均创近年最好水平。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锚定“高于全省平均、稳牢全国位次”目标,无锡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节能减排、水和大气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过硬“时代答卷”。新的一年,无锡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着力筑牢经济发展基础;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坚持实体为本,着力建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内在动力活力;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坚持绿色低碳,着力打造美丽中国范例;坚持共富导向,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安全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房雅雯

  图片来源:无锡日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