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江苏无锡:实业报国,筑强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
2023/03/07 22:06  无锡日报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站上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无锡的产业强市开启了全新出发的新里程,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筑强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在实业报国、产业报国中更好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无锡广大干群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我们将通过科技创新和科技攻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大做强做优特钢新材料产业。”全国政协委员钱刚说,特钢是体现国家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产品,中信泰富特钢要肩负起千亿级特钢产业的社会责任,持续深耕特钢主业,聚焦关键环节和前沿领域,强化战略谋划和总体布局,实现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营造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创新生态,打好集团科技创新“主动战”。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集团‘十四五’规划,我们正在构建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发展新格局。”钱刚表示,中信泰富特钢将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发展,推进项目产品技术产业化应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科技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持续攻坚智改数转、高标准创建全球“灯塔工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新优势,“更加坚定创新自信,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特钢企业。”

  “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加强政策研发、对上争取、统筹协调,更大力度调结构快转型,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无锡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文彬表示,一方面围绕“465”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太湖湾科创带综合实力,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新能源、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另一方面着眼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抓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要素保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科学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这一目标,全市工信系统要坚持培育“465”现代产业体系和重点产业集群一条主线,通过构建协同创新网络、培育优质企业群体、建立集群现代化治理机制、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打造“高而强”的地标产业、“大而强”的优势产业、“新而强”的未来产业,“一群一策”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具体抓牢项目、平台、企业三个关键抓手,系统推进运行提效、投资扩量、集群壮大、数实融合、创新引领、企业培育、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量质并举,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使命感油然而生,新一年的目标也越发清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表示。5日晚7点,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常委会)集中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大家齐聚在屏幕前,边看边听,边学边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对于这一点,崔荣国深有体会。他表示,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压舱石”,将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着力塑造物联网及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劲、地标特征明显的卓越产业链,同时擦亮“高新”本色,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支撑平台有力、创新链产业链高效互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到2025年全区“6+2+X”特色产业集群总规模超1万亿元,形成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无锡恒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落户于惠山经开区的一家规上企业,董事长杨延相在第一时间收看《新闻联播》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企业人的心里。新形势下世界制造业必然形成新的格局,企业要融入并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出自己所在领域的新格局。”立足于自主创新的产品技术和生产优势,恒和环保近年来在中国商用车排放升级的过程中获得了快速发展。在惠山经开区,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汽车低碳减排系统制造新生产基地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可部分建成,三年后年产值将有望超过30亿元。“恒和环保的新战略,就是加强产品供应链的自主保证,为主要客户保供的同时,开拓更多的外部市场。”杨延相兴奋地说,恒和环保将积极响应号召,踏踏实实做产品、兢兢业业做企业,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动力系统尾气环保企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