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惠山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蓄势起飞
2023/04/20 07:24  新华报业网  

  4月17日,“聚京惠萃 筑梦空天”2023年惠山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发布暨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惠山高新区主动融入全国航空航天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积极争取优质项目,共有21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约234.75亿元。

  作为无锡唯一的省级高新区,惠山高新区立足以航空航天、未来汽车、智慧物流为主导的“3+N”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科创转型担当,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核心竞争力,坚持“项目为王”,加快载体建设,完善要素保障,奋力打造“科技新城”。

  招大引强,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2021年6月,无锡唯一的市级航空航天产业园在惠山高新区挂牌。园区聚焦“专精特新”。此后不到两年,西北工业大学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匈牙利玛格努斯航空工业项目、北斗长三角基地项目、航天宏图等20余个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并有序推进。

  顶格推进项目招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惠山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迅速实现从无到有、加速发展。“我们签约落地一批航空航天产业龙头企业,其中一家企业,去年8月5日注册成立,129天内完成增资、厂房建设、办公场地装修、企业并购、生产设备进场安装等环节,现在项目已进入试生产。”惠山高新区招商一科科长赵宇佳说。

  惠山高新区由主要领导充当“招商员”,同时建立每周2天在外跑项目,“N天”或在办公室沟通、研判项目,或及时处理客商需求的“2+N”常态化招商制度。以航空航天产业园等为依托,惠山高新区将持续树牢全产业链思维,重点攻关龙头型项目,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30亿元,集聚航空航天企业50家。

  创新领航,载体建设“遍地开花”

  今年2月,无锡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重点聚焦研发创新、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等功能,规划建设产业化落地专业载体。而2016年就落地运营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已成立10个专业研究所和5个产学研项目联合实验室,累计签约产学研项目合同100多项,诸多成果助力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惠山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需求非常旺盛,希望我们的创新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与企业高效结合,做好成果转化。”南航无锡研究院执行院长孔祥浩说。据悉,2022年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在惠山高新区挂牌成立,是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在国内设立的首家实体化运营分中心,将加快打通先进技术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惠山高新区积极链接大院大所,持续强化技术支撑。未来还将与商飞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两机”领域新型产品研发与试制,充分发挥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加快先进技术攻关和研发成果产业化,以科技硬实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全要素保障,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惠山高新区以航空航天创新中心+航空航天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发展模式,强化政策保障与基金支持。一方面,立足项目引进、制造跨界、研发创新和要素保障,制定促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12条专项政策;另一方面,组建10亿元的惠萃恒益产业母基金,并引入金浦、复星、航发等基金,提供融资服务和资金支持。

  “惠山高新区给予我们政策和基金上的精准支持,还有一批航空航天领域的科创载体,打造一条完整产业链,正是这些吸引我们落户于此。”来自匈牙利的玛格努斯航空工业项目负责人说。这场跨越“山海”的合作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32亿元。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奋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不断增强航空航天领域核心竞争力。”惠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核心科技、载体建设和产业集群,奋力打造“两机”特色鲜明的精密“智造”谷和研发试验场,创建长三角航空航天产业协同承载地和创新活力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魏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