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宜兴激活村级“造血”新功能 2/3经济薄弱村实现脱困
2019/05/01 18:04  

  近日,宜兴丰台村的谊坤高科技农业产业园项目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批,列入了宜兴扶持经济薄弱村竞争性项目名单。今后,该村将利用项目扶持资金,建设占地约60亩的农业产业园,预计年均产生利润50万元左右。

  宜兴的经济薄弱村数量在无锡板块中占比较大,共有133个。去年以来,宜兴创新运用设立竞争性立项制度、镇村联动等方式,加大村级“造血”功能。截至目前,2/3的经济薄弱村实现脱困,至今年底,宜兴所有经济薄弱村有望实现脱困。

  14个经济薄弱村“自主创业”谋发展。改变过去简单的“给钱保运转”模式,设立脱困转化综合奖补资金,开展项目化精准帮扶,加强村级“造血”功能。2017年,芳桥街道夏芳村在辖区内工业园区看中了一块土地,但高昂的土地售价让夏芳村望而却步。在街道的牵头下,该村通过立项获得了市级脱困转化综合奖补资金扶持,同时与当地金兰村联合共同出资拿下了地块。而就在夏芳村拍得地块的一个月内,厂房便全部租了出去。去年,通过项目的撬动,夏芳村成功摘掉了“穷帽子”,村级稳定性收入增加近50万元。

  镇村联动,资源统筹,改变村级单打独斗的局面。今年,万石镇成立镇级国有平台,由镇投资3000万元在石材市场统一规划、建设经营40000平方米的物业大棚,为相关龙头企业提供管理高效、环保示范的精加工配套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发展水平。其中辟出约13000平方米的面积作为当地5个经济薄弱村的经营性资产,成为其长效收益。项目建成后,有望为经济薄弱村每年增加80万元的稳定性收入。除此以外,丁蜀镇联合全镇34个村(农村社区)共同参与,设立镇村协同发展基金,共同投资相关项目,待项目正式运营后产生的效益,也由各投资方共享。

  眼下,宜兴正在进一步完善细化竞争性立项制度,逐步放宽对项目组织形式的要求,尝试以镇为单位,由辖区内薄弱村“化零为整”聚拢资源,对有稳定前景的“造血”项目加大扶持力度。除此以外,宜兴加快构建村级分类发展目标体系。计划根据村级稳定性收入水平,按照实力较强、实力中等、实力一般三个档次的划分标准,探索建立差异发展、管理考核、激励扶持的分类发展指导体系,确保各镇(街道)村级稳定性收入实现整体增长5%以上。同时,通过完善村书记职业年金制度,落实优秀村书记进事业编相关激励政策,为其解决后顾之忧,提高其干事激情。

  (蒋梦蝶)

标签:宜兴;经济薄弱;竞争性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